央广网

河南省国土厅回应夏邑以棚改之名征地:不允许征地未审批先毁地

2018-10-17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商丘10月17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6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了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强行征收曹集乡王楼村上千亩耕地的事情。针对乡镇干部征地中存在的问题,具体负责征地的曹集乡党委向中国之声回应称,将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并组织干部逐户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而更引起外界关注的是,征地还未经过正式审批,千亩耕地就已被圈占。

  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出后,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具体负责土地征收工作的曹集乡政府文字回复记者称,对群众反映的乡镇干部作风问题将全面梳理,立行立改,及时纠正。

  曹集乡党委政府还在情况说明中称,王楼村虽属于城区内,但该村内道路多年来一直未列入修建计划,市政配套不全,道路交通不便,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迫切需要对此片区进行改造,打造生态宜居社区。王楼村现村盘占地及村北土地将用于安置房建设、学校、夏邑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商贸物流等综合体建设。安置房建设设计为10万平方米,1000余套住房,可安置居民5000人。该工程建设由国企中信国安集团先期投资承建,预计总投入资金15亿元。

  夏邑县农业局称错发了王楼村的千亩土地权证,将发公告作废。(央广记者 管昕 摄)

  而在部分村民看来,夏邑县对该区域的征地没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尤其没有拿出实际办法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更引起外界质疑的是,王楼村的土地权证为何会被错发?没有用地审批文件,乡政府能否强行铲平耕地?

  河南省国土厅用地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用地批文的时候,丈量土地、清点附属物,这是允许的,也是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但是如果把地破坏了,推平了,这是不允许的。

  据介绍,农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国土部门有着严格的审批流程。首先被征收地块必须符合当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在土地利用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河南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说:“就是划好了圈,这个圈以后要规划为建设用地,但现在不一定是建设用地,可能是一般耕地,但绝对不会是基本农田。如果是一般耕地,要进行耕地占补平衡以后,列入用地计划,然后实施征收。”

  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征地首先需要对涉及的地块进行勘测定界,告知老百姓即将征地,其次要跟涉及到的农户进行确认地类和面积,最后是听证,就是准备如何赔偿,如果群众认为还需要深入的了解,就可以申请听证。河南省国土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老百姓申请听证,就由国土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听证。前期工作就这些,之后是组织用地报卷,逐级报有权力的人民政府批准。”

  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征收基本农田、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三十五公顷的、其他土地超过七十公顷的,由国务院批准。因此,夏邑县政府不可能一次征收王楼村这900多亩耕地,必须化整为零,分批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对于夏邑县政府错发上千亩土地权证,河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是以县为单位进行实施的,主体责任单位是县政府。他说:“农业部门确定基本农田的依据和来源应该是国土部门的数据,两个部门肯定是要沟通的,不可能凭着想象来填,这肯定是不合适的。需要看一看当时到底是什么情况。”

  夏邑县农业局给出的理由是,国土部门和农业部门没有沟通协调好,造成一般农田确权为基本农田。河南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像夏邑县这样弄错这么多,这么大面积的,没有遇到过。

  乡政府贴出的相关公示称,征地项目为肖河棚户区王楼片区。(央广记者 管昕 摄)

  郑州大学中国土地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崔向前表示,中央一再强调推进新型城镇化要以人为中心,因为只有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才是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他说:“不仅其征地程序涉嫌违法违规,侵犯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最重要的是,一些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使党和政府的形象扫地,尤其是其自称错发上千亩的土地权证,让政府公信力在老百姓心中打了折扣。”

  崔向前还表示,推进城镇化,要统筹考虑“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地应怎样用”的问题,必须城乡一体化发展协同推进。崔向前认为:“夏邑县可以通过对城乡结合部及城郊松散土地的整合重构,对重点乡镇改造升级来盘活现有土地存量空间。对王楼村的土地征收必须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首先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可通过给集体组织留有一定比例的物业或入股等方式,为群众的养老和就业找到长远的出路,在大部分群众理解支持的基础上,再合法合规地推进项目。”

编辑: 彭华

河南省国土厅回应夏邑以棚改之名征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6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了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强行征收曹集乡王楼村上千亩耕地的事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