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信阳一副科长联手程序员套公积金60万 两人共同修改数据库代码和用户信息 均获刑

2018-07-14 09:02:00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通讯员王雪阳

  7月12日上午,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信阳市平桥区首例监察委采取留置措施、审查终结的贪污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原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络科副科长麻某某、原深圳市恒泰丰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职员赵某某因涉嫌贪污罪当庭受审,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10月,麻某某在担任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络科副科长、负责管理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数据库期间,与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系统软件供应商深圳恒泰丰科技有限公司前职员赵某某共同预谋,由赵某某编写修改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数据库数据的专用代码,麻某某利用该代码在信阳市公积金管理系统内虚增公积金账户套取公积金。

  10月29日至30日,赵某某将修改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数据库数据的专用代码(SQL语句),通过QQ发送给麻某某后,麻某某用其朋友孙某、时某某、李某、李某某四人的身份信息,通过后台操作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在信阳移动公司职工公积金账户中虚增孙某公积金账户、信阳联通公司职工公积金账户中虚增李某某公积金账户、信阳烟草公司职工公积金账户中虚增时某某公积金账户、浉河烟草公司职工公积金账户中虚增李某公积金账户。

  按照赵某某编写的修改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数据库数据的专用代码(SQL语句)的指令,将以上四家单位中一年内未查询过公积金余额的账户上部分资金分别批量转至虚增的孙某、时某某、李某、李某某的账户中,其中孙某账户转入165853.37元,时某某账户转入219723.26元,李某账户转入124834.56元,李某某账户转入92823.59 元,共 计603234.78元。

  为支取这60万余元公积金,麻某某通过后台操作,将从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内随机挑选的四户公积金贷款的房产信息分别更改为孙某、时某某、李某、李某某四人的身份信息。2017年11月1日至23日,麻某某安排时某某、李某、李某某、孙某在信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直管理部办理公积金支取业务,时某某、李某、李某某、孙某将上述虚增的公积金账户中的60万余元公积金支取后交给麻某某。麻某某通过后台操作将虚增的孙某、时某某、李某、李某某公积金账户从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中销户。

  案发后,麻某某及家人分别于2017年11月30日、12月1日、2018年3月22日将60万余元赃款全部退还。

  2018年3月7日麻某某自行向单位提出辞职,3月15日,平桥区监察委让麻某某单位领导电话通知其回单位,对麻某某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3月31日,赵某某在接到当地派出所民警电话后到当地派出所投案。

  平桥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麻某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与被告人赵某某共同预谋,侵吞公款603234.78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应依法惩处;赵某某系共同犯罪,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是从犯且有自首情节,依法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遂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现场,法庭对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的主体身份、案件的贪污事实依次分别进行调查。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控辩意见。宣判后,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判。

  知识名片

  SQL语句

  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QueryLanguage)简称SQL,是一种数据库查询和程序设计语言,用于存取数据以及查询、更新和管理关系数据库系统。可以简单理解为,SQL语句是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一种语言。

编辑: 彭华

信阳一副科长联手程序员套公积金60万

7月12日上午,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信阳市平桥区首例监察委采取留置措施、审查终结的贪污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麻某某通过后台操作将虚增的孙某、时某某、李某、李某某公积金账户从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中销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