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河南分网

首页 | 直播河南 | 医药卫生 | 河南在央广

 首页 > 河南分网 > 新闻排行

"金猪宝宝"挤爆幼儿园 入园年龄被抬高

2010-06-12 09:34   来源:河南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 公办幼儿园,每年招生压力都很大,今年更突出。

2007年扎堆出生的“金猪宝宝”,今年正赶上入幼儿园。

一家公办幼儿园,报名前一天下午4点贴出招生公告,当晚9点就有家长开始排队报名。

 “金猪宝宝”扎堆 入园年龄抬高

一般来说,5月底至6月初,幼儿园开始接受报名。今年,幼儿园报名与往年有些不同。

管城区公办幼儿园一位老师说,报名前一天下午4点张贴了招生公告,当晚9点就有家长排队报名。

“往年,公办园生源压力也很大,有的凌晨两三点就起来排队。”这位老师说,今年的情况出乎意料。

幼儿园今年招100多名孩子,报名的孩子太多,入园年龄门槛也有所提高。

按往年的情况,2008年2月底出生的孩子都可入小托班,而今年实际上招收的是2007年11月前出生的孩子。

小班的入园年龄门槛也随之提高,今年招收的是2007年2月28日前出生的孩子,也就说9月入园时孩子已3岁半。

“今年,孩子入园压力突然加大,与2007年‘金猪宝宝’的扎堆出生有关。”老师说,2007年被称作“金猪”年,不少夫妻为赶好日子纷纷孕育“金猪宝宝”。

通宵排队的家长中,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因年龄不够而没能报上名,“没办法,如果收了他们其他年龄不够的也得收”。

“今年的招生压力确实比往年大。”二七区一所公办幼儿园的老师也表示。

5月底时,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的园长表示,实验幼儿园及其分园都已招满。

昨日,记者咨询了省实验幼儿园,该园也已全部招满。

民办园也要提前大半年报名

不仅公办园紧俏,有些民办园也很紧俏。

郑女士家住北环附近,她所在的小区有所幼儿园。

今年1月,幼儿园就通知报名,她当时犹豫了一下。

后来她去报名时,幼儿园说两三天内就报满了,那时离秋季入园还有七八个月。

随后,她又在家附近考察了几所幼儿园,都感觉不太满意。

前段时间,朋友向她推荐了一家东里路上的幼儿园,是家事业单位所办的幼儿园,口碑不错。

前两天报名,在门口排了俩小时的队,每个报名的家长都要说出是谁推荐的,且工作人员要在他们的登记册上找到推荐老师的名字和自己的名字才能进去报名,没熟人介绍根本报不上。

另外,东区的海文幼儿园每月托费1800元,每年费用接近2万元,但目前小班和中班也都已报满。

“扎堆”有风险 “结队”需谨慎

在广州、深圳等地,今年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入园难。

入园难,与“金猪年”年轻夫妻扎堆生孩子有一定关系。“金猪宝宝”入园提醒:“扎堆有风险,结队需谨慎”。

其实,“金猪宝宝”的成长烦恼才刚刚开始,除了上幼儿园,以后还要上小学、中学,要考大学,“扎堆”会带来不少麻烦。

2000年是个出生高峰年,2007年那批“小龙人”又创下了入学高峰年。

当年,郑州市的入学压力特别大,一些生源较多的学校,入学年龄限制到了6岁8个月,不少学校仍出现大班额。

“谁不希望孩子在良辰吉日出生,上学难不能全怪孩子的父母。”一位市民认为,每年有多少新生儿出生医院能统计出来,政府也能掌握,在数字统计出来之后,政府应该有所考虑,比如三年后的入托,六年后的入学等问题。

 

责编:杨婷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