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河南分网

首页 | 直播河南 | 医药卫生 | 河南在央广

 首页 > 河南分网 > 新闻排行

河南人均经济指标落后

2010-06-10 09:27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阅读提示】

  我们必须承认:从某种意义上讲,河南确实落后了。只有先看到中部的“塌陷”现实,填补了塌陷,才能谈崛起!昨日,为期两天的中原经济区发展高层论坛在开封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对河南的发展状况做了批判性的“揭示”。不过,他们不仅说出了听起来有些逆耳的“告诫”,还切切实实地提出了河南应该以什么样的新思维,去面对新一轮的挑战,占领经济发展的高地。  全国21个国家层面的经济区域,南边有了,西边有了,东边有了,北边也有了,唯独地处中部的河南,缺少国家层面的经济区。昨日,“中原经济区发展高层论坛”上全国专家、学者发出“河南有被边缘化危险”警示,在网友中引发热议。

  农工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授丁金宏

  先填补塌陷才能崛起

  “我觉得河南从某种意义上讲确实落后了,比如经济指标,如果在全国排在16名之后那就相对落后了,如果排在25名以后那是绝对落后了。而河南的人均经济指标,大部分都在15名之后。”丁金宏说,面对中部崛起,我们必须首先看到中部的塌陷,只有先填补塌陷才能谈崛起。

  如何填补塌陷?我们经常说河南落后的原因是:人口多、农业比重大,可是,6000万以上的人口大省除了河南还有广东、山东、四川、河北、湖南等,农业大省除了河南还有山东、黑龙江、江苏、四川等,它们难道都落后吗?

  我们不要总是拿“大”来说事,重要的是在大的基础上实现强。一方面要靠内在的增长,另一方面,要靠外部填补。想通过内在增长超过别人,首先要比别人付出的多,投机取巧是不可能的;其次要有更高的效率;最后要有更好的策略。

  外部需要补什么?我认为,要补三个东西。

  一是补区位的缺陷。不要把西部作为竞争对手,要跟沿海地区看齐,考虑怎样贴近和走进国际市场,缩短和沿海地区的差距。

  二是要补城市的缺陷。河南的城市与中部其他地区的省市相比,没有太多优势。因此,要做强中心城市,特别是要把郑州做大,同时做强城镇体系。现在,大家都在谈论郑汴一体化,甚至郑洛一体化,我觉得这条道路还非常远。一体化可以做,但最重要的是把各自做大,比如郑汴一体化短期内要把联通关系做好。

  三是补文化的缺陷。河南是文化大省,有深厚的积淀,有辉煌的过去。但我们的观念落后,教育不先进。如果文化大省只活在过去,就几乎是一个虚伪的问题。所以,我呼吁河南倡导自下而上的中原新文化运动,要让现代教育惠及新公民,至少从儿童做起,让时代精神激励新的发展,让优秀传统焕发新的光芒。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 赵振华

  新道路要有“中原特点”

  赵振华教授说,我们提出中原经济区的战略构想,要发展经济,还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思路,河南应该走具有中原特点的新型道路。

  “新”在何处?首先,要走有中原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这必须处理好五大关系。一是工业和农业的关系。传统的工业和农业的关系是通过牺牲农业、牺牲农民的利益来发展工业、繁荣城市;而新型的工农关系应该是工业和农业相协调,城市和农村相协调。二要通过新型的工业化道路带动新型的服务业。三是走工业和环境相协调的道路。四是新型的产业和就业之间的关系。中原经济区和其他经济区最大的不同是人口密集,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劳动力的问题,社会是不稳定的。五是工业和城市化的关系。六是要处理好工业内部的关系,培育大的企业,把大的做强,同时大力发展小企业,充分解决就业问题。

  中原经济区还要走出一条有中原经济区特色的城市建设道路。现在我国的城市建设单一化、简单的复制倾向比较严重。而中原经济区恰好具有自己的特色。开封、洛阳、安阳、许昌都是古都,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能不能设计出自己的特点,体现出更多历史特色和文化特色?

  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农业部原副部长

  洪绂曾

  “新农业特区”河南是首选

  洪绂曾认为,正是河南在农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还要依托农业。如果发展中国农业特区,河南可以作为首选的第一高地。不过,此农业非彼农业。

  “发展经济,不一定非要都瞄准高楼大厦。”洪绂曾说,中国需要农业高地,需要有农业特区来引领大农业的发展。河南有可能、也有必要建成中国的农业高地。

  毋庸置疑,农业现代化在河南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必须占据重要地位。所谓现代农业,就是要跳出传统的思维方式。一要做大做强以粮食为重点的大农业,包括林业、牧业等;二要构建产销一体化的产业。

  我们提出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经济区,它的重要特点之一应该是拥有优越的农业资源禀赋。在河南建立农业高地,首先必然会带动周边地区,构建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粮食、食品和现代农业基地,培育粮食稳定增长,经济大幅上升,民生迅速改善的可持续发展区域。

  但作为特区,首先要有良好的区位和定位,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有内引外连的机制,有精英的人才团队,更重要的是要有国家全方位扶持。河南和中原经济区建成中国农业的第一高地或特区,国家要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与资金支持。

  国家发改委国土和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肖金成

  中原经济区要靠合力

  “我们提出的中原经济区,其实是一个规划的问题。”肖金成说,从2006年至今,国家批准的规划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跨行政区,其中包括跨省的和省内跨地级市的。“十二五”或者未来一段时期内,国家的区域规划将加大空间尺度,重点是跨省或地区的。这样才能打破省和省之间、地区和地区之间的行政壁垒,提升整体经济实力。

  具体到中原经济区,实际上应该以中原城市群为核心。下一步,城市群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凝聚力,通过规划加强合作,加强综合的市场竞争力。过去是靠单个城市,单个城市互相之间会竞争,甚至是恶性竞争,将来城市群要形成合力,要形成整体的竞争力。以郑州都市圈为中心,向周边辐射,把基础设施建设好,使中原城市群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带动整个河南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战略部主任 韩建方

  “三化”协调河南“机遇大”

  作为论坛的“压轴”发言人,韩建方教授说,城市化是今后国家发展的主旋律,但如何实现城市化?过去30年靠的是投资拉动,留下不少“后遗症”,如城乡差距、耕地减少等。这种发展模式是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一大“心病”。

  这是河南的机会。中原经济区在定位时,就应该明确要走一条新型的城市化道路:从根本上解决城乡良性发展问题,在城市化的同时同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简称三化),确保粮食生产耕地面积不减,人口永久性地转移,农民人均耕地面积和收入得到大幅度提高。

  这种模式不可能产生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因为那里的农业已被乡镇企业分割得支离破碎了。也不可能产生于西部地区,因为农业自然条件比较差,经济发展的总水平又偏低。重任自然落在河南的头上。

  如何找到一条高效率、低成本的发展道路?河南本身的资源属性已经成熟,一条城市化发展的新路是可以设计出来的。“政府可以去国内研究机构、政府的各级智库中寻找软科学供应商,不惜花大价钱买到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案。”

  还要重点关注省内的资源配置问题,打破18个地市各自为政的局面。建议在省内规划6个跨市的经济区,有差别、有侧重地进行特色化重点建设。其中包括新乡、开封、郑州在内的大郑州新经济实验区,豫西重化工和先进制造业经济区,豫北经济区,豫中食品、煤电有色产业基地,豫南城乡一体化实验区,豫东现代农业实验区,这是中原经济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把河南自身规划好,才能产生出巨大的成长动力,辐射和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

  近几年,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先是长三角、环渤海等“八大经济圈”也陆续划定。去年以来,13个区域发展规划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个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河南面临被边缘化危险。

  在这样的形势下,地处中部的河南应该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在中部崛起中,河南应该充当什么角色、担当什么责任?这是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问题,更引起了全国社科界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6月8日,中原经济区发展高层论坛在开封开幕。与会的全国社科界专家、学者认为,从全国省级各项经济指标上看,河南已成为全国的“洼地”,去年以来,13个区域发展规划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个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中,河南面临被边缘化危险。对于原因,有学者认为,一方面是河南本身创新思维不够,不善于推出新概念。另一方面,就是国家有关部门对河南的发展重视不够,对河南的发展研究不足,支持较少。专家学者们对河南这一评价,在令我们震惊、不解的同时,也令我们清醒和奋进,因为专家学者们敢于表达“负面”的看法,这样的看法能够直接与公众见面,这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责编:杨婷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