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河南分网

首页 | 直播河南 | 医药卫生 | 河南在央广

 首页 > 河南分网 > 新闻排行

全国统一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

2008-03-25 10:53   来源:江南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题由: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日前发布。其中语文在写作的“基础等级”所加的一个注解规定,每错一个字扣一分,重复不计。不过,这条评分新规,暂时将不会在北京市今年高考语文评卷中实行。

  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发布的“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按理这个规定是从北京发布,北京市更应该带头执行,可北京市为何“暂缓”,而首先喊“不”呢?

  “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一发布,就引发了争议,归纳赞成者的理由有这些:这一政策的出台是对文字基本的敬畏,也是重视汉字规范化;规定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国家运用高考的杠杆引导,是呼唤民众加强对汉字的认知,也是重视传统文化遗产的相应措施之一;随着电脑的普及,出现了不少同音错别字、形近错别字,以及许多所谓的网络语言,有这规定就能减少以上不良习惯等。

  而反对者则认为,这一新规定明显不切实际,容易歪曲考生作文的真正水平;一篇优秀的作文,它更应该是一篇文采斐然、充满想象力和个性的作文,文章的好坏与错别字没有必然联系;错一字扣一分的规定,对于每一位考生而言,都足以让其在写作的时候心惊胆战,更遑论什么高度重视了。

  仔细看完这些争议的“理由”,大多数是专家、教师、家长的说法,却没有听到需要考试的学生的声音。“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这个规定究竟要不要实行?我的妻子就是位中学语文教师,她针对这个规定在全班进行了问卷调查,当初我们都认为这项规定会反对者众多,结果却出乎意料,有83%的学生认为应该实行这个规定,46%的学生认为规定要实行,但扣分要有个封顶数。学生们认为,学语文这么多年,还写错字是低级错误,该罚!从小学到中学,语文老师每次单元考都是一个错字扣一分,不仅仅是作文,所有题目都是这样。严格的扣分制度,会让人更重视母语,重视规范语言表达。

  虽然这些学生的回答都拥护这项规定,但一个班的情况不是一个学校的情况,更不是一个市、一个省乃至全国的情况。既然要在全国实施,为何不在全国作一次问卷,广泛听取全国民众的意见?

  北京市的“暂时将不会在本市今年高考语文评卷中实行”,不急着执行,不知是不是想广泛听取民众意见,尤其是学生们的意见?如果是,就是很理性的。一项政策,不是决策者说它科学就科学了,它要由社会公论,应该反复征求民众的意见,这样的政策才符合民心,少有失误。本报特约评论员 洪巧俊


 

    

责编:杨婷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