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河南分网

首页 | 直播河南 | 医药卫生 | 河南在央广

 首页 > 河南分网 > 新闻排行

3名美国学者夺走诺贝尔经济学奖(图)

2007-10-16 14:37   来源:中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莱昂尼德·赫维奇

三美国学者因
罗杰·迈尔森

三美国学者因
埃里克·马斯金

    中广网河南消息 综合消息 北京时间15日19时,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公布,三位美国经济学家分享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他们为机制设计理论奠定基础。他们分别是明尼苏达大学的赫维茨、芝加哥大学的马斯金,以及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中心的罗杰·B.迈尔森。他们三人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4万美元)的奖金。

  根据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895年留下的的遗嘱,诺贝尔的奖项只包括化学奖、物理学奖、文学奖、医学奖与和平奖,而经济奖是不包括在其中的。诺贝尔经济奖是瑞典中央银行于1968年以“瑞典银行的名义为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而设立的经济学奖”,该奖于1969年第一次颁发。

  据新华网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一赫维茨现年90岁,成为诺贝尔奖设立以来年龄最大的获奖者。

  赫维茨1917年出生于莫斯科,现在是美国公民,他是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赫维茨对自己在90岁高龄获得诺贝将颇感意外,他说认为自己太老而不会被授予诺贝尔奖,但是他却在15日早晨接到了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报喜电话。

  赫维茨已经退休,他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市的家中接受电话采访说,“我认为属于我的时光已经逝去,这(获得诺贝尔奖)真是让人又惊又喜,而且奖金对一个退休老人来说很管用。”

  赫维茨、马斯金、罗杰-B-迈尔森三人因为奠定了机制设计理论的基础而荣获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机制设计理论由赫维茨开创并由马斯金、罗杰-B-迈尔森进一步发展。这种理论使我们能区分市场运作良好的市场和运作不良好的市场。它帮助经济学家确定有效的贸易机制、规则体系和投票程序。机制设计理论今天已在经济学的许多领域、政治学的一些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编辑 张颖)

相关新闻:诺贝尔经济学奖今晚揭晓 花落谁家看瑞典评委偏好


 

责编:尹文娟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