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河南分网

首页 | 直播河南 | 医药卫生 | 河南在央广

 首页 > 河南分网 > 新闻排行

郑州狂犬疫苗告急 专家提醒少惹发情宠物

2007-05-22 08:15   来源:东方今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河南频道消息 “狂犬疫苗缺货了!”这几天,记者接到好几位市民打来的询问电话。这是为什么?原来国家正在加强对狂犬疫苗的检测管理,所以药品流通暂时受到影响,郑州市的狂犬疫苗供应已呈短缺状态。
    但这段时间,却正值宠物发情期,加上持续高温,宠物脾气很容易暴躁,因而导致被宠物抓伤咬伤的患者增多。专家提醒市民,近期不要与宠物太亲密了。

一些门诊狂犬疫苗断货

“刚打了一针,医院就说断货了。”昨天中午,家住经三路的孙小姐告诉记者,上午她到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注射狂犬疫苗,但医生却说,狂犬疫苗已经断货。
    这可怎么办?三天前她在家属院里发现一只流浪猫,给它送食物时忍不住摸了一下,结果这只大白猫一下子就咬住了她的右手。“刚打了一针,还有4针没打呢!”
    最后,她听从医生建议,到郑州市疾控中心门诊,才注射了疫苗。

每天有100余人来注射
“平时一天大约注射四五十人,天气炎热的时候,一般注射六七十人,近日来突破一百人次。”郑州市五院急诊科主任张思森说,他们医院是郑州东部较大的接种门诊,急诊科注射狂犬疫苗的量很大。“我们也是今天上午才接到药剂科通知,狂犬疫苗已经断货。”在这种宠物致伤高发的时段断货,实在让人着急。
    与此同时,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段时间,该中心接种门诊的狂犬疫苗供应一直比较紧张。他分析,这与近段时间狂犬疫苗接种量比前段时间明显增多有关,“每天门诊注射量约有100人次。”
    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接种人数增多,主要是由于目前正处于猫狗的发情季节,动物情绪烦躁。再加上天气炎热,市民衣着比较单薄,与冬天相比更容易被咬伤或抓伤。

国家加强了疫苗管理

    需求量增大,为什么不加大购进量?郑州市五院药剂科科长胡幼红解释说,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狂犬疫苗作为一种特殊药品,由疾控中心统一购进并发放到各免疫接种门诊。但前几天去郑州市疾控中心购药时,狂犬疫苗已经供应不上了,最近几天都是在用医院的存货。“狂犬疫苗紧缺的情况,全国各地都有,不只郑州存在。”郑州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负责人说,这是因为国家近期加强了对狂犬疫苗等药物的检测和管理,由以往的抽检改为每批出厂药物都要送检。“这影响了疫苗的上市流通速度,从而导致疫苗短缺。”

正在加紧联系货源

    不过,市民可以放心的是,我省会尽量保证疫苗的正常供应。
    据了解,全省其他地方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开封、洛阳等地的疫苗近日相继告罄。昨天,我省的生物制药公司加紧生产的数十箱狂犬疫苗紧急送往缺货地区,以满足临床接种所需。所以市民不需担心,省和各市疾控中心会尽量保证疫苗的正常供应。
    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再三提醒,近期市民一定要加强防范,不要与宠物密切接触,更不要故意逗弄宠物,防止宠物伤人的意外发生。
            

责编:杨婷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