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河南分网

首页 | 直播河南 | 医药卫生 | 河南在央广

 首页 > 河南分网 > 新闻排行

新华书店概不找零 新密农民不干了

2007-04-20 08:51   来源:SRC-504034229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郑州4月20日消息 到新华书店买本书,书店工作人员却以“四舍五入”为由,拒找两分钱的零头。新密一农民对新华书店的做法不服,于昨天向新密市法院递交诉状,打起了一场带有公益性质的“两分钱官司”。

 

 

  书店卖书概不找零

  昨天上午,家住新密市岳村镇的农民郑振松,带着此前打印好的民事起诉状,来到了新密市法院立案庭,要求立案打一场新华书店拒找两分钱的官司。立案庭的工作人员接过了诉状,并查看了郑振松带来的所购图书,以及购书发票,认为立案要件齐全。

  在诉状中,郑振松称,3月16日上午,他到新密市新华书店,为孩子购买河南教育出版社的教辅,该书标价6.98元,郑振松付款后,却被工作人员收取7元,同时被告知,书店一律采取四舍五入方式,不找零钱。虽经郑振松再三讨要,新华书店一直不肯找零,并称“连两角钱人们都懒得计较了,现在还有谁在乎两分钱?”诉状中提出四项诉求

  郑振松在诉状中诉求有四项:请求判令书店返还多收的两分钱;赔偿往返交通费、误工费等损失250元;请求责令新华书店公开向所有消费者赔礼道歉,并取消不找零行为;所有诉讼费用由新华书店承担。

  郑振松说,他是一个农民,之所以打这个吃力不讨好的官司,主要是考虑到官司的公益性,因为有很多像他一样的消费者,都遭遇过各类商家自定的不找零规则,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

  郑振松说,如果官司打赢了,可以鼓励其他消费者向商家的不找零规矩说“不”;如果打输了官司,也会让商家知道这样一个事实:分币并没有退出流通领域,不找零是对消费者的侵权行为。这场官司具有普遍意义

  就农民和新华书店打“两分钱官司”一事,河南裕达律师事务所田宏仓律师认为,目前,分币作为人民币的一种,并没有退出流通领域,任何商家不能以分币价值太低为由,拒绝找零。此外,商家自定的“四舍五入”规矩缺乏法律依据。郑振松的官司不论胜败,都将带有普遍的社会意义。

    

责编:杨婷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