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河南分网

首页 | 直播河南 | 医药卫生 | 河南在央广

 首页 > 河南分网 > 新闻排行

缓解中博会交通压力 小学生倡议无车日

2007-04-19 17:43   来源:SRC-504030515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郑州4月19日消息 河南省会郑州近日喜事连连,拜祖大典、中博会……届时将有数万名客商云集郑州,这也会使郑州市区的交通倍感压力。近日,郑州一小学学生发出倡议:中博会开幕当天——4月26日为郑州“无车日”。对此倡议,很多学生家长、私家车主和相关部门表示支持。

    ◎新闻事件    中博会客人多,小学生发倡议:4月26日为郑州“无车日”

    为了今年的中博会,郑州市各单位、各部门都在做着努力,其中包括稚气未脱的孩子们。
    郑州市管城区实验小学有500名学生家长拥有私家车。为了让4月26日中博会开幕当天,外地客人感受到一个好的环境,该小学的学生们想出了一个好点子:开展“4·26无车日”活动。他们先是动员自己的父母“中博会期间不开车”,接着,孩子们又放眼社会,准备让郑州更多的“有车族”加入“无车日”的行动中来。
    昨天上午9时,孩子们在街头打出横幅,向路人发出倡议,并在大红横幅上签字,希望更多市民支持“4·26无车日”。
    管城区实验小学一名姓曹的老师对孩子们的行动表示赞同,他说孩子们想得很周到,中博会开幕当天人、车肯定很多,倡议“4·26”为“无车日”,不仅可以大大缓解郑州市区当天的交通状况,更能提升河南形象。
    该校一名学生家长也对“无车日”活动表示支持。他说:“我很欣赏孩子的做法。我已经和孩子签了协议,4月26日不开车。”

    ◎记者调查    郑州市区堵车现象严重,交通压力相当大

    昨天早上7:45,记者在郑州市南阳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看到,3辆公交车卡在路口,众多小轿车无法通行,车堵了有两公里长,3名指挥交通的民警忙得不亦乐乎。
    据记者了解,郑州市铭功路、黄河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建设路由东往西、文化路、南三环大学路口、中原中路、郑汴路东段、经一路丰产路、经三路黄河路、大学路医学院段等处经常堵车,尤其是每天的上下班时段,几乎60%的路口都在堵车。
    而机动车数量迅速增长也是道路拥堵的一个原因。近年来,随着郑州市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机动车辆增长很快,截至去年年底,郑州市共有机动车980989辆,其中一半是私家车。
    郑州一交巡警认为,要解决目前堵车、出行难的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司机反应    “无车日”能提升河南形象,应该支持

    前段时间,今报曾提议成立“私家车车身广告联盟”,郑州市100名私家车车主在得知“无车日”倡议后,纷纷表示响应。
    家住郑州市管城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他就不再开车上班了,“这几天咱河南的大事比较多,拜祖大典一结束就是中博会,客人比较多,开车上班反而不方便。”他说,“无车日”活动对中博会有好处,对河南形象有好处,他表示支持。
    郑州市民陈先生说,深圳的“无车日”已经开展三年了,郑州也可以向深圳学习借鉴;而王师傅认为,交通拥堵,自行车、电动车也有责任,倡导“无车日”不能光说说,应该每个月开展一次。
    ◎部门说法
    能缓解交通压力,设立一个“无车日”非常有必要
    郑州市环保局一业内人士说,汽车尾气中含有很多有毒气体,如果能够开展一天“无车日”活动,至少可以减少城市污染排放总量的90%,所以中博会期间开展“无车日”活动是非常必要的。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一民警说,现在郑州市区内的车辆已经饱和,而中博会开幕首日还将会有两万辆汽车入郑,交通压力可想而知,能设立“无车日”最好。
    中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中博会期间将有两万客商来郑,嘉宾总数将达到10万人,4月26日中博会开幕当天可能是人数和车辆最多的一天,倡议“4·26”为无车日,他们不反对。

    ■相关链接
    2000年10月14日,中国第一个“无车日”活动在成都启动;2004年6月11日,深圳第一个“绿色行动日”(无车日)启动;而上海市目前已经确定每年的9月22日为“无车日”。
    2006年,建设部也曾倡议设立中国“无车日”,并把时间定在了9月22日,当时国内75个城市响应,郑州也是其中之一。2006年12月3日,时任郑州市副市长的丁世显在《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及无车日活动承诺书》上签了字。这也标志着今年的9月22日,郑州将首次开展“无车日”活动。
    

            

责编:杨婷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