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0月22日消息(记者 彭华 实习生 刘猛猛)10月21日下午,开封市铁路中学多功能报告厅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宋都面塑活动。在宋都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邢胜男的引导下,初中组师生对宋都面塑非遗文化进行了深入学习。铁路中学站长邱萍,副校长刘宏珍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封市铁路中学开展非遗文化宋都面塑活动(央广网发 实习生 刘猛猛 摄)

  据史料记载,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早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面塑技艺通过对面粉进行加彩后,运用精湛的手法和技巧捏成各式各样的小型人物与事物。宋都面塑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研究历史、考古、民俗、雕塑、美学不可忽视的实物资料。

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邢胜男向学生演示面塑排空气技巧(央广网发 实习生 刘猛猛 摄)

  活动现场,邢胜男通过细致讲解向学生介绍了宋都面塑的渊源,使学生对面塑文化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并演示了制作面塑的基本技巧。讲解如何对面塑进行排空气,邢胜男一只手拿话筒,一只手灵巧的把一团面团不停的对折捏合,演示面团排空气步骤。

宋都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邢胜男在讲解面塑技巧(央广网发 实习生 刘猛猛 摄)

  在邢胜男的指导下,学生们兴致勃勃,制作了各式各样的面塑作品,有龙猫,有假山,有小鹅,有晚霞,使孩子的无限想象力与非遗文化进行了充分融合。

  铁路中学校长邱萍表示,非遗文化是依托学校文学社来展开,在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之前,学校初高中文学社已经举办了两次非遗文化活动,一次是风筝制作,一次是旗袍制作,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许多非遗文化的学生需要了解和知道的,同时这种活动学生也是非常欢迎也易于接受。

学生们在对面团进行排空气(央广网发 实习生 刘猛猛 摄)

  邢胜男在采访中说,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这种活动,让学生做一些平常没有做过的手工类,可以把他们的想象力和思维模式再次调动起来,从而使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提升一下。

 铁路中学校长邱萍正在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实习生 刘猛猛 摄)

  此次“宋都面塑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不仅开拓了学生的眼界,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让文化的传承与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完美结合,使孩子们对非遗文化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