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9月29日消息(记者 彭华 实习生 何瑾琨)为了广泛推广科技常识、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全市广大青少年对科普知识的兴趣,9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河南分网、少年之声小记者在开封市集英小学举办首场主题为“学科普、爱科普 气象知识科普进校园”系列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由河南省科协、河南省气象局指导,邀请河南省气象局科普专家团走进校园,由河南省气象融媒体中心负责人、气象服务高级工程师、河南省气象局首席科普专家严雪进行科普讲座。

  科普讲堂上,严雪老师精彩有趣的讲解了什么是气象,气象防灾的知识,并在讲课过程中穿插气象趣味知识问答,带着孩子们走进奇妙的气象世界。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全神贯注地看着这位风趣幽默又博学的气象专家。

  当严老师问道“我国第一位气象台长是谁”时,孩子们快速举起双手回答问题,在一番讨论过后,得出了正确答案!在场的学生们认真聆听气象世界的奇妙景象,并在整个过程中不断记录笔记,良好的学习氛围让整场活动变得更加精彩。

  河南省气象科普团的专家把气象实验设备带到了学校,让孩子们近距离学习气象科普知识,通过有趣的实验,让孩子学会用“松果预测天气”,明白“风吹云动、各有来处”。

  “因为科技的存在,使得原本未知的气象学变得不再神秘,您觉得有哪些具体的措施能够使得我们的生态需要更好的保护和完善?”面对少年之声小记者提出的问题,严雪老师用生动形象、简单易懂的方式解答了集英小学少年之声小记者心中的疑惑。

  据了解,此次通过科普专家的知识讲座,让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科学及普及科学思维的重要性。提高学科普、爱科普的积极性。通过深入校园的知识科普讲解,为学校营造一个努力学习的良好氛围,为学生开辟一个求知科技力量的重要途径,真正意义上的践行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