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8月10日消息(记者 彭华 实习生 刘猛猛)为培养当今孩子的市场经济意识,锻炼小学生丰富的社交能力,倡导低碳经济的消费理念和断舍离的生活方式,开封市部分中、小学生们在优英教育的组织下,筹办了“造乐市集”跳蚤市场,为自己的暑假实践活动又添新彩。

  据悉,“造乐市集”跳蚤市场由开封市优英教育发起组织,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将自己的闲置书籍、玩具、文体用品拿来销售,通过活动锻炼中小学生们的物品整理规划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使学生们克服胆怯心理,勇于交流沟通。

  小学生“造乐市集”跳蚤市场于7月26日开启首场活动,至今已成功在开封市金明广场、双龙巷、通许县咸平公园等地开展,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参与的学生也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活动中,学生们逗趣的叫卖声、热闹的砍价声、不同形式的推销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觉得这是一次很锻炼孩子实践能力的活动,孩子们的摊位布置的很用心,也创新了许多销售方式,感觉孩子们非常认真、非常努力、非常自信”,市民王先生对活动及孩子们的表现赞不绝口。

  “我觉得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明白父母的艰辛和不易,也更明白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和环保的重要性。这次活动我把闲置物品‘变废为宝’,准备把自己的销售所得捐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参与活动其中一名学生说。

  陪同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赵女士说:“看到有这样的活动,立刻给孩子报了名,觉得这样的活动能够锻炼孩子与人交际的能力,使孩子体会到生活的不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当谈到孩子今天的表现时,赵女士笑言:“她今天的表现超过了我的预期,没想到她能非常积极的和顾客沟通,并且能够在沟通中了解到顾客的需求,然后根据顾客的需求推荐适合的物品,觉得她是一个善于动脑、善于观察的孩子,通过活动,我看到了孩子的另一面,很值得称赞”。

  孩子们在活动中对于如何更精准的选物,更专业的布置摊位,如何打造自己独特的销售形象颇有心得。他们通过模拟社会角色,二次交换货品,使货品重新找到价值,不仅避免物品的闲置或丢弃,也增强了自己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意识以及有效处理闲置物品的能力,使孩子们在实践中找到成长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