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日消息(记者 彭华 实习生 何瑾琨 刘猛猛)近日,开封市中山路第五小学联合祥符区西姜寨乡老兵之家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开展了“听退伍老兵讲战争故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邀请了刘洪海,吴文增,刘仙洲三位老兵讲述红色故事,为学生们营造红色时代精神,发扬光荣传统的良好校园氛围。

  学校教导处主任孙满宣布活动开始后,少年之声小记者为三位老兵佩戴红领巾。在宣讲中,刘洪海讲述了在部队服役期间的“三天三夜”,一幕幕的战争场景让刘洪海数次哽咽,他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学生。

  紧接着,吴文增为孩子们讲述了“团长在我身边指挥炸暗堡和永远抹不去的战友”的英雄故事,细数战争年代的经历,退役老兵吴文增有着道不尽的回忆。

  听了老兵们讲述的故事,同学们充满好奇,“您们是怎么逃过敌人的包围圈的?”“当时您使用的武器是什么?”……孩子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老兵们耐心地一一为孩子们解惑,面对着一张张稚嫩阳光的脸庞,退役老兵刘仙洲教导孩子们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长大后报效国家。

  活动结束后,刘洪海在接受少年之声小记者采访时说道:“希望大家发扬红色精神,传承好不怕吃苦的革命传统,用知识和力量建设祖国。”据悉,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老兵之家宣讲团还将去往更多的学校,让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革命精神根植在孩子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