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4日消息(记者王勇生)11月2日央广小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开封市东郊清水河畔的宋绣博物馆。博物馆负责人刘老师向央广小记者们介绍了馆长王素花老师数十年间的各种珍贵收藏,其中双龙黄马褂,诰命夫人的刺绣霞帔等服饰之精巧绝伦收到了小记者的赞叹,三村金莲摇曳生姿带我们穿越百年,仿佛看到那些典雅端庄的大家闺秀,温婉可人的小家碧玉,感受到了千年汴绣的文化沉淀。

  在开封,一提起汴绣,人们就会想到王素花。王素花奶奶从小酷爱刺绣,一生专注汴绣技艺,继承千年汴绣工艺并发扬创新,将《清明上河图》、《洛神赋》、《千里江山图》等古画搬上了精锻,被人称为“汴绣皇后”。王奶奶通过大量的走访,不断挖掘汴绣的历史技艺,并在此基础上继承和创新了汴绣十几种针法,使绣卷充分表现出汴绣古朴典雅、层次分明、生动逼真、立体感强的风格,王素花奶奶还与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各种项目,创建了宋绣艺术博物馆和开封素花宋绣艺术研究所,为了让汴绣这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会失传,十几年来,王奶奶把自己通过60年时间摸索出的技艺免费培训学员2000多人,帮助了大批残疾人走上刺绣的岗位,将无数古画搬上绣缎。如今83岁的王奶奶仍为汴绣的传承而坚守着!

  在博物馆的展览厅内,央广小记者见到了“汴绣皇后”王素花奶奶,今年八十多岁的老奶奶神采奕奕,给小记者们讲述了当年绣清明上河图为国庆十周年献礼,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领导人的接见,讲到这几十年前的回忆老奶奶仍然激动万分,眼睛里闪烁着泪水,王素花奶奶从那个时候起就发誓将汴绣事业作为一辈子的事业,把这一非遗文化继承发扬光大,小记者们跟敬爱的王奶奶一起合影,还答应奶奶常来这里跟着奶奶学习汴绣。

  接着小记者们在绣架上纷纷亲自尝试刺绣,精巧的细针配上柔软珍贵的丝线,化作了小记者们手里盛开的鲜花和图案,无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非常兴奋认真的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完满的结束了今天的采访任务。

  主播小记者:班雨茗

  采访小记者:王婧雯 杨雯淇 芦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