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日消息(陈振华 实习生 李元明 冯阔)又是一年金秋时,满城菊花竞芳华,古都开封以菊文明、以菊出彩,随着中国开封第37届菊花文化节的盛大开幕,文化底蕴厚重的开封再次成为金秋十月备受关注的菊城。10月26日上午,寻着开封文化的足迹,跟着满城芬芳的菊香,肩负着传播大美开封、传承传统文化的央广小记者一行来到了作为主会场的开封清明上河园,探究“开封菊花甲天下”的传神。
  清明上河园坐落在优雅古朴的八朝古都——开封,是依北宋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精心打造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其规模宏大、宋文华内涵丰富,独特的古代娱乐设施、新颖的表演剧目,创造了旅游界令人称颂的“清明上河园”现象,其“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园区宣传语深入人心。
  一叶一花知深秋,秋风秋云展菊韵。开封人养菊、赏菊、爱菊的传统从北宋开始代代相承,流传至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菊花文化节,通过节会表达城市的爱国情怀,因而今年的菊花布展着重突出盛世、盛景、繁华、繁花。菊花文化节期间,清明上河园内万千菊花齐亮相,恭贺新中国成立70年。
  菊花文化节期间,赏菊游客也将在清明上河园零距离的感受栩栩如生、灵动十足的“中华巨马”以及国庆阅兵仪式上精彩亮相的河南彩车的壮观。除此之外,为更好地使观菊游客体验“梦回大宋”的穿越感,清明上河园将在菊花文化节期间提供免费宋装,开启游客们“在宋朝的一天”,使人切身体验“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此次活动中,央广小记者们相互交流着对清明上河园的了解,一些小记者志愿担任小小讲解员,用自己的语言为大家讲述自己了解的景点特色及历史文化,锻炼了个人的讲解演说能力。
  文绣院里,央广小记者们熟知了开封的汴绣工艺,并被汴绣作品《清明上河图》精巧绝伦的绣工针法所震撼,深受非遗文化的感染。园区中古老神奇的民间艺术皮影戏让孩子重温了历史的经典。
  皇家乐典《宋廷.梦乐》,其传统文艺形式与现代光影碰撞结合产生的化学效应,赢得了小记者们的阵阵掌声与惊叹,使小记者们对开封的宋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与了解。
  活动当中,央广小记者们的现场播报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更是受到外国友人的大力点赞。集体合影留念后,央广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有趣味、有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将开封独特的宋文化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