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宋词宋韵品开封,清明清园话传统——央广小记者清明文化节采访活动在清明上河园举行

2019-04-09 17:0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9日消息(陈振华)“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清明上河园的这句“名句”早已被许多人所熟知。清明文化节期间,清明上河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使这个中国传统的祭祀节日独具文化氛围。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使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传统习俗,45日上午9时,央广小记者们在开封清明上河园门前集合,统一换上了古装,开启了一场梦回千年的“穿越之旅”,感受别具传统特色的清明文化节。

  在清明上河图的石雕壁画前,央广小记者们用手感受“清明上河图”的宏伟壮阔。走过花街长廊,登上虹桥,款步在清明上河园中,央广小记者们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在清明上河园内的活字印刷馆央广小记者们兴致勃勃的体验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并通过镜头向观众们展示他们的活字印刷作品。

 

  “咻咻”,从东坡书院传出一阵清脆悦耳的哨声,不少游客也投来好奇的目光,原来是小记者们在东坡书院体验非遗文化——泥咕咕,泥咕咕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外形奇特,色彩艳丽,形状各异,深受小记者们的喜欢。东坡书院是清明上河园研学项目中的主要地点,在东坡书院里还陈列着草编、宋式风筝、木板年画等各类传统工艺品和非遗文化产品,引来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来自乐学求实小学的央广小记者张旭冰就采访到一位前来观赏的游客,她告诉小记者这次来清明上河园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景区很热闹,也很漂亮,玩的非常开心。

  

  在清明上河园景区,随处可以看到身着古装的工作人员,“这些人是做什么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央广小记者苏家乐、徐梓晨随即采访了一位身着古装的工作人员,原来,他们负责景区的表演工作,穿着宋服是为了给游客营造更好的节日氛围及游园体验,使人们能够真切的感受到梦回大宋的“穿越”感。

  中午时分,央广小记者一起来到清明上河园中的“名店”——孙羊正店。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开封酒店林立,多得数不过来,其中七十二家属于“正店”,别的全被叫做“脚店”。《清明上河图》上画有两家酒店,一家“孙羊正店”,一家“十千脚店”。正店跟脚店的区别不在店铺的大小,而在酒水的进货渠道。宋朝时期,朝廷为了控制酒水的进货渠道,便于征税,抓大放小,准许某些酒店从官方处购买酒曲自己酿酒,这便是《东京梦华录》里说的正店。在孙羊正店,央广小记者们品尝美食,补充体力,为下午的采访做好准备。

  充分休息后,央广小记者们便投入到了下午的采访当中。他们对着宋装游清园的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与称赞,纷纷表示:这样沉浸式的游园体验使他们难以忘怀,今后还会再来。

  采访期间,得知当天是清明上河园《汴梁也疯狂》木偶奇遇馆开馆第一天,央广小记者们在清明上河园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兴高采烈的来到馆内,欣赏馆藏的木偶、了解木偶表演及每组木偶演示的历史故事,大家开心的模仿木偶动作。

  随后,央广小记者们来到了清明上河园中的德庄瓷器博物馆了解清明文化节期间举办的“名窑瓷器展”以及官瓷的烧制工艺。

  此次央广小记者采访一行受到了不少游客的关注,他们纷纷对小记者们的精彩表现伸出了大拇指,清明上河园的工作人员也对央广小记者们卓越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记忆力交口称赞。通过这次采访,不少央广小记者们感受到了新闻采访的乐趣,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增长了见识,提升了专业素养,许多孩子表示将积极参与央广小记者的采访报道,真正的成为一只合格的报道团队。

编辑: 彭华

宋词宋韵品开封,清明清园话传统——央广小记者清明文化节采访活动在清明上河园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