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丘多人在银行"被贷款" "征信黑户"多年维权难

2017-05-19 18:2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9日消息 近日,本网接到河南商丘多起市民投诉称,他(她)们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无辜被别人假冒自己从商丘市华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农商行,由原梁园区农村信用联社和睢阳区农村信用联社组建而成,2010年4月挂牌开业,隶属河南省信用联社。)“贷款”数年 ,身背“征信黑户”多年,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消费、购房、融资、出行等日常生活,多次向华商农商行讨要说法,至今无果 。对此,记者进行了跟踪调查采访。

  “被贷款”数额达42万 银行监管涉嫌不作为

  “如果不是2016年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准备向银行申请贷款,用于公司扩大经营和解决资金问题,还不知道名下无辜多出42万元不良贷款,信用已被拉入征信黑名单,所有的银行都不会再给我放贷。”商丘市民范珍领如是称。

  5月10日,记者见到了投诉者商丘市梁园区市民范珍领,“信用报告”显示,2014年他在华商农商行贷款420000元的业务(业务号是:4209002014020702001000713,12期,不定期归还),这笔贷款到2016年5月7日到期,截止2016年9月30日一直未还,形成“呆账”。

  “我向商丘市华商农商行反映相关情况后,才得知此款是由睢阳区勒马乡农村信用社办理,系该农信社原主任宋宝珠经办。”范珍领告诉记者。由于他不断的到市华商农商行和市农信办找领导反映情况,宋宝珠在“东窗”事发后给出的解释称,此贷款和范珍领家的亲戚有关,并承诺尽快解决此事。

  “我既不知情、也不在现场、更没签过字,审批手续是如何被通过的?如此的几十万资金去哪了?几十万元钱是如何从银行放出来的?还我征信 “清白”为何就这么难?”范珍领情绪激动的说。

  据介绍,2017年2月范珍领在万般无奈情况下,就此事找到了商丘市华商农商行此类事件负责人袁海主任。袁主任告知他,行里正让宋宝珠抓紧时间解决此事。同时,行里纪检和稽核部门正在调查此事,尽快解决问题。

  “出于信任,我就一直在等待结果,没想到等来的是推诿扯皮。”范珍领告诉记者。

  采访中范珍领称,商丘市农信社信贷主管杨行长给他的答复是,此事放在以前好解决。现在,按照省行新规规定,此事不仅徐宝珠脱不了干系,相关审核人员,放贷人员,审批人员牵连的人太多,需谨慎处理。并称事情已上报到市农信办,但没有批,要求先处理人后再报。“毕竟徐宝珠上个班不容易,不是说开除就能开除,还要经过党委会研究、纪检谈话、职工大会表决才能做最终处理。”范珍领如是描述主管行长的态度。

  5月10日上午,记者同投诉者范珍领一起前往商丘市华商农商行就上述情况进行调查了解。

  在投诉者范珍领的一再坚持下, 商丘市华商农商行不良资产负责人袁海主任接待了记者(未说明采访事宜前)一行。“小范,你的情况不是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吗?我该走的程序已经报完,上面不批,宋宝珠在外地给家人看病,纪检书记出差了,给不了你具体答复,再等等。”袁海告诉范珍领。

  在市华商农商行办公楼三楼,记者意外“遇到”新任秦行长。在他的安排下,市华商农商行副行长宁卫东、袁海主任就范珍领的情况进行了答复。

  宁卫东副行长表示,宋宝珠违规放贷事实清楚,范珍领要求恢复个人信用合理合法。今天下午市行党委将宣布开除宋宝珠的决定。同时,查清涉及的42万元贷款去向,并进行依法追责,维护资金安全。

  当记者提出验证2014年42万元放贷的现场记录、审批、放贷、还贷记录凭证时。宁卫东表示,由于时间仓促,当日下午让办公室负责人石涛为记者提供。

  下午,石涛主任接待记者时表示,依据相关程序和法律,只有县级以上公、检、法部门才可以调取金融系统相关放贷现场录像、审批、放贷和还款放贷记录。同时表示,同意为记者提供范珍领放贷和还款的相关账户流水详单。不过,截止发稿前,本网未收到任何信息。

  多人在商丘市华商农商行“被贷款” 回应:为完成考核存违规

  记者调查中发现,商丘市民征信被拉黑事件中,除范珍领数额巨大外,其他投诉者的遭遇惊人的相似和诡异:当事人不知情,没见到钱,也无人催账。

  “如果不是近期准备买房,让查一下征信,哪知道“被贷款”和征信被拉黑的事。我生活在梁园区,居然会有虞城的贷款,太荒谬了,还是贷款没还,呆账后还能重复放贷。”倪女士愤怒的如是戏称。

  市民李女士,2007年9月13日,在虞城县农信社 “被贷款”,形成30000元的呆账。

  更为离谱的是记者在商丘市华商农商行了解情况时,市民黄女士的遭遇更是离奇。“以被贷款时推算,当时我还不满18岁,怎么可能贷款?如果不是工作需求,哪知道有这事。”在安徽芜湖工作的黄女士不解的表示。

  针对上述情况,商丘市华商农商行给出了解释。

  石涛介绍说,华商农商行改制较晚,2006年开始启用电子网络系统,2008年正式实现网络覆盖,远晚于全国征信系统建设步伐,造成了信息不对称。

  “原则上讲,你今年如果形成呆账,第二年是不可再给放贷的,出现当前问题,有其客观原因。”袁海称。

  袁海认为,当前出现 “被贷款”与过去纸质审批、放贷管理不规范,电子收录出错有关系。

  既然贷款当事人均认为是在“不知情、没签字、没见过钱、也没收到任何催账信息,无辜被贷款,个人征信被拉入‘黑名单’,被贷款资金形成呆账”。那么商丘市华商农商行发生的多起“被贷”事件背后,是如何突破层层审核、放贷的呢?钱去哪儿呢?还有多少“被贷”征信拉黑的受害者呢?

  我们在关注多人“被贷款”的同时,更加关注严格的放贷流程和审核关卡,这中间管理风险的不可预知才是最可怕的。会对我国的金融风险防控造成威胁。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杨波 刘雷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商丘;银行;被贷款;征信;维权;华商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