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桶装饮用水:“老桶”如何装“新水”

2017-05-10 17:03: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进入立夏,桶装饮用水市场也渐渐“热”了起来。一些桶装水商家采用的水桶“服役”数年,磨损严重。这样的水桶是否安全?对于消费者健康可能会产生什么影响?

  颜色暗淡、字迹模糊、透明度低……这是韩联邦办公室桶装水水桶给人的第一印象。倒置在饮水机上的水桶套着塑料袋,桶底即将磨损殆尽,水桶生产日期停留在2010年。

  “我能明显感觉到这个桶相当陈旧,虽然水的口感没什么问题,但喝了之后肚子疼了好几天。”韩联邦说。

  韩联邦住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经营着一家兽药店,开店10年,他每周都要购买两桶纯净水,水价从最初的每桶5元涨到现在的12元。他说,平常水送来之后,自己都会仔细查看水的生产日期,但是却没有注意过桶的信息。

  和韩联邦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赵逢春。今年刚开学的一桶水却不像往常那般“清凉甘甜”。

  “我们当时打电话要了一桶水,还仔细看了生产日期,上面标注是一周前生产的,结果喝了之后,当天晚上宿舍同学全都腹泻不止,后来检查发现桶口都被磨得变了颜色,桶的生产日期也给磨没了。”赵逢春回忆说。

  针对一只塑料水桶究竟能用多久的问题,西宁市多家水站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并无明确规定,生产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每年进行一定数量的更换淘汰。但具体可以使用多久,他们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在西宁湟水河边的一家送水站,随手拿起地上的一只空桶,桶底的生产日期显示这只水桶已经使用超过5年。

  “一个水桶大概30元左右,循环使用30次可以回本,时间大概一年,比较正规的公司一般使用3到5年就会淘汰。”在青海一家桶装水公司担任销售经理的赵人正接受采访时说,正规厂家都会有10工位以上的清洗设备对桶进行消毒清洗,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小作坊因为设备达不到正常标准,很有可能会产生细菌水。

  资料显示,关于桶装水水桶的使用期限,国家目前无明文规定。

  “这种食品级的PC桶本身是安全可靠的,但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磕碰、暴晒等情况很容易导致材质老化以及有害物质的逸出。”西北师范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宋鹏飞在接受采访时说。

  青海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孙崇凯建议,可考虑从立法层面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予以规范。苟立锋、贺仁旺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桶装饮用水;桶装水;新水;水桶;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