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没用飞机洒农药治白蛾 可以放心在户外晒被子

2017-05-09 08:35:00来源:郑州晚报

  在朋友圈很火的那条假消息别再传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飞机洒药治白蛾”——一则传播了多年的消息,近日再次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郑报融媒记者联系市园林部门了解到,广泛传播的这个消息是假消息,我市没有用飞机洒农药治白蛾。

  “飞机洒药”假通知微信圈传播

  “巿园林办通知:本月15号~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连日来,这样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广泛传播。

  从文字方面看,“15号”、“25号”的用法,不适用于公文,且有的地方顿号错用为逗号,还存在有的地方缺少主语等毛病。飞机洒农药一般为液体,使用“撒”字(一般用于抛撒固体状物质)明显不妥。

  市园林局:通知中的“市园林办”不存在

  5月6日下午,记者带着怀疑的态度,联系了市园林局宣传办的王姓负责人。她说,郑州市没有“市园林办”这个单位。

  “去年就有这样的消息传播,并且传播非常广泛,连我在安徽的朋友也知道这个消息。”5月6日,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的杨先生说。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全国各地包括山东、内蒙古等很多地方都有这个消息在传播,传播内容大同小异,有的还加上了当地园林部门的名称。

  郑州没采用飞机洒药方式防治白蛾

  3月份,随着气温回升,美国白蛾进入越冬代成虫羽化期,我省一般通过在3月底悬挂诱虫灯、测报灯等设备的方法防治白蛾。目前,郑州市园林局、市绿化工程管理处均没有采用飞机洒药的方式防治白蛾。记者 王军方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农药;诱虫灯;越冬代;微信;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