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筹备业委会 家门被贴恐吓信锁眼被堵

2017-03-28 09:15:00来源:大河报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筹备业委会 家门被贴恐吓信锁眼被堵

  地下室漏水浸泡,使墙皮发生脱落。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筹备业委会 家门被贴恐吓信锁眼被堵

  地下停车场出口成了存货点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筹备业委会 家门被贴恐吓信锁眼被堵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筹备业委会 家门被贴恐吓信锁眼被堵

  一男子裹着大衣在业主家门口贴了一张恐吓信,业主监控记录下了贴恐吓信的过程。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如果写有“你有几个脑袋?你家大小还出门不?你还准备活几天?”等内容的信,突然出现在自家门上,相信谁都不会泰然处之。3月26日,家住郑东新区福泽门小区的业主范先生向大河报报料称,这样的一封恐吓信就在25日凌晨3时许,出现在自家门上,同时家门钥匙孔也被用胶水堵死。范先生一天前刚安装的监控设备,拍下了事发时接连出现在家门口的3个神秘人影。范先生称,自己的遭遇疑与小区业主筹备成立业委会有关。“业主们自发组建了业主群,我是群主,也是组建业委会筹备小组的热心业主之一。所以就成了被攻击的目标”。

  事件|业主门上被贴恐吓信,锁眼被堵

  “我媳妇现在处于极度恐惧的状态!夜里失眠!这一切都是门上突然出现的一张恐吓信给闹的!”前日,家住郑东新区博澳·福泽门小区的业主范先生向大河报报料称。

  26日,记者赶往十里铺街6号的福泽门小区。“3月25日上午8点多,我爱人出门时看到了门上张贴的恐吓信,我一看信的内容,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刻报了警。”范先生称。

  记者看到,恐吓信是手写而成,内文称自己是该小区一楼搭棚的业主,也是业主群的一员,范先生在群内多次指责私搭乱建,若范先生“再敢在群里鼓动让我把搭棚拆了,拿你脑袋补我损失”,并称“你有几个脑袋?你家大小还出门不?你还准备活几天?”信中用语恶毒、污秽不堪。

  在范先生家门外,记者看到门锁钥匙孔被用胶水堵死。范先生说,3月25日凌晨3时许在自家门外捣鬼的几个神秘人已被他早先安装的设备拍下。

  记者查看了这段长2分17秒的短视频,视频开始于凌晨3:36,画面中出现一个头披大衣的背影,此人正蹑手蹑脚走近范先生家家门,在范先生家门前站定后取出一张字条贴于范先生家门上。3:38,又一人背着手再次来到范先生家门口,将小瓶胶水注入范先生家锁眼后离开。中间还有一个人闪现在画面中。

  范先生称,自己将监控设备拍到的视频、恐吓信和“神秘人”的截图发到业主群内,不少业主称“神秘人”中的两人疑似小区的物管安保人员。

  令记者觉得意外的是,范先生家门外刚装上监控器仅一天,就拍到有人蓄意破坏,难道其早有提防?范先生说,自家门外遭“黑手”生事已不是第一次。早在3月23日晚8时许,自家门口便被用四大袋生活垃圾堵门,第二天自己就在门外加装了监控设备。

  业主|事儿都发生在筹备业委会的节骨眼上

  “仅用2分多钟,又是贴恐吓信,又是毁我家锁眼,且有两人还打了照面,说是没预谋没组织,谁信?”范先生称,各楼各单元的电梯都设有门禁,除了物业处员工和个别业主有通卡外,非本单元的业主是无法进入他楼电梯,并让电梯运行的。“就算和我住同单元的业主,业主家住几楼,刷卡后电梯就只能到几楼。我家住11楼,小区大门有门禁,此事应是内部人员所为。”但记者在现场发现,走步梯也能上楼,恐吓人并非只能通过电梯上楼。

  范先生称,虽然恐吓信已说明写信人是“违规搭棚的业主”,但他认为此事没有这么简单,“我怀疑是被触动利益的人,在用此计分化广大业主,试图让邻里关系紧张,造成业主内乱,继而达到最终阻止业委会成立的目的。”

  范先生称,自己这么怀疑是有原因的,两件事事发时均在业委会筹备小组成立的节骨眼上:首次业主大会筹备工作需取得入住20%以上业主签名同意的书面材料,23日晚8时许垃圾堵门发生时,正是各楼负责人收集业主签名之时;张贴恐吓信,正是热心业主要将收集到的业主签名材料递交区房管局,为业委会筹备小组备案之时。

  “业主们自发组建了业主群,我是群主,也是组建业委会筹备小组的热心业主之一。所以就成了某些人蓄意攻击打击的首要目标!”范先生称,业主们对如今提供服务的郑州市福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不满,成立业委会就是为了对物业服务加强监管,甚至撤换物管。任何破坏手段都不能阻止业委会的成立!

  走访|百余业主表示不满物业服务

  记者从范先生家出来,上百名闻讯赶来的业主便聚集在小区的空地上,向记者叙述大家对物管服务的不满,并称,25日上午,几名业主代表到该小区福祥物业办公室与物管人员交涉,一名刘姓女业主与物业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随后女业主被送医,如今仍在住院治疗。业主们告诉记者,小区于2009年底交房,至今未成立业委会。“不是不愿成立,之前伸头反映问题的业主遭到了报复!”业主们称,2010年冬天,一位女业主曾收到一封恐吓信,9天后,该女业主在小区楼下被几名男子殴打,送医后缝21针。“被打的就是小区业主代表之一。”

  记者在小区走访时看到,西南侧地下车库出口处及下坡通道已被改变用途,成为一处仓储之地,堆满了成箱的啤酒和饮料。业主范女士称,因此处私设的仓库影响了消防通道的通行,自家价值60多万元的路虎车在地下车库自燃时,消防车不能及时扑救,导致眼睁睁看着爱车被烧成框架。而多位小区业主称,今年1月,6号楼1单元10层一居民家失火,消防车同样受阻,未能及时施救,10层以上多户居民家的窗户和外墙被熏黑的痕迹至今可见,失火居民家中则被烧毁。

  此外,业主们还集中反映:电梯刷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小区物业财务信息未公示;小区楼体外墙不断掉落瓷片;小区环境脏乱差,垃圾满地,小广告横行,物管不作为……

  物业|恐吓信一事警方已介入不便多说

  随后,记者来到福祥物业2楼办公室采访,对于业主代表指责“诸多破坏事件背后的黑手就是物业公司”一事,一名自称是福祥物业副经理的贾先生回应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相信会很快查明真相。对于刘姓女业主与物管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一事,贾经理也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自己不便多说。

  另外,记者手中拿有业主代表提供的一份盖有福祥物业公司公章,向中南社区上报的“物业目前管理所遇问题的工作汇报”文件复印件,落款为3月24日。文件中称2012年9月、2014年10月,福祥物业因连年亏损,均表达了撤出小区的意愿,但均被婉拒。“物管要撤出,是谁挽留了物管?是社区、业主,还是区房管局?”记者问,贾经理对此并未正面回答,只称“物管若撤出,小区将陷入无序,所以没撤”。而在这份汇报文件中,物管将范先生定位为“为首的别有用心,不听劝告,干涉物业正常工作之人”。

  记者也见到了占用车库通道作为私人仓库的业主王先生,王先生称因前些年与福祥物业的一位经理签下合同,自己垫资9万余元为小区建设了两处充电车棚。工程完工后,与自己签合同的物业经理离职,要不来工程款,便占用车库通道作为仓库,来冲抵自己的经济损失。

  27日下午,记者与福泽门辖区中南社区居委会的王书记取得了联系,王书记称:“矛盾前期,社区便已介入调解,如今业主与物业关系不洽,已发展到超出社区调解范围了。”

  律师|恐吓者已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

  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律师在受访时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写恐吓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被恐吓的业主范先生可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要求查处恐吓人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接报后,应依法展开调查。”

  至于业主王先生与物业公司间的债务纠纷,导致王先生占用车库通道作为仓库,来冲抵自己的经济损失一事,闫斌指出,物业公司无权代表全体业主私做主张,王先生虽为债权人,在维权和主张自己权益的同时,也不能损害无辜第三方的利益。“小区公共区域使用要经广大业主同意,搞建设或是改变建筑用途,还要经规划部门同意。”

  派出所|恐吓信一事已立案,正侦办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通泰路派出所的一位民警,该民警透露称,范先生家门口出现恐吓信一事,派出所已立案,警方调取了事发时的影像资料。“正积极追查监控中出现的嫌疑人,此案正在侦办中。”记者 张瞧 文 赵龙翱 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恐吓信;业主大会;业委会;群主;物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