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身份证与他人重号 对方更新信息他仍无法办驾照

2017-03-21 09:18: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交警系统输入我的身份证号后会自动弹出另外一个人的身份信息,没办法办理驾照。我在交警队和派出所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了都没有解决,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昨日,家住信阳市明港镇的孙先生告诉记者,7年前,因为身份证号码重复,他没办法办理摩托车驾照。7年后,对方已经更改并更新身份证号码,可在交警系统输入他身份证号码依旧显示对方的信息,无法办理驾照。

  因身份证重号,他办驾照出了问题

  “不是说一个人只有一个身份证号码吗?怎么会有人的身份证号码跟我的一模一样呢?”孙先生对此很是纳闷。

  此前的2009年,孙先生想办理摩托车驾照,在明港交警队办理手续时,输入身份证号码就自动弹出了另一位身份证号码相同的吴先生的资料,因此无法办理。明港交警队提供了吴先生的联系方式,让他联系对方先到所辖区派出所修改身份证号码。“我当时联系上同号的吴先生,他说自己在外打工,没有时间。我也就作罢,摩托车驾照的事情也就不了了之。”孙先生告诉记者。

  2016年9月,孙先生心仪某款车,就把考小车驾照的事情排上日程。在驾校报了名。“等到去信阳市交警支队办相关手续时,再次出现了几年前同样的情况。”孙先生告诉记者,“我已经办理了二代身份证,我出门在外用的都是这个身份证,也都是我个人的信息,没见出现什么问题,怎么单单办驾照出问题?”

  对方身份证号更新,他的问题仍没解决

  孙先生经过查询得知,吴先生在2001年左右就用他们同号的身份证办理了摩托车驾照。2006年左右,吴先生更换了新的身份证号码。“信阳市交警支队的工作人员说,吴先生的驾照用的还是老身份证号,吴先生到交警队用新身份证更新一下驾照,我就可以办理驾照了。”孙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孙先生再次找到了在工地上打工的吴先生。孙先生和吴先生一起赶到明港交警队,孙先生出费用将吴先生的摩托车驾照顺利更新。

  “吴先生的摩托车驾照已经是新的身份证号码,可在交警那个系统输入我的身份证号码依旧是吴先生的姓名。我去明港派出所的户籍室,他们输入我的身份证号码后,出现的就是我本人的信息。也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错?”孙先生很无奈地说。

  记者随后致电明港交警队,一位工作人员称:“这种事情确实发生过,但不知道是哪个环节有问题。”

  记者随后致电孙先生户籍所在辖区明港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户籍室通过公安系统查询身份证号码是本人的话,那就不是公安系统的问题。”

  “我想更换身份证号码,可因为对方先更换的,而我也已经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说,人一生只能有一个身份证号码,身份证号是改不了的。”孙先生说,去年订了车,因为驾照无法办理,把订金又退了。“这件事情困扰我好多年了,总得有个解决的办法吧。”记者 何正权 李鑫 通讯员 李煜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驾照;身份证重号;身份证号码;身份证办理;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