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亿假黄金骗贷案涉灵宝企业 两大股东股权被冻结

2017-02-23 09:49:00来源:大河报

  近日,国内一家媒体报道了“百亿假黄金骗贷案”,涉及灵宝一家金矿企业,引发高度关注。涉案企业所在地如何处置?该案在当地影响如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月20日,国内一家知名财经杂志以《百亿假黄金骗贷记》为题,报道了一起横跨豫陕两省的假黄金骗贷案。

  报道称,2016年5月初,潼关信用合作社因一笔约2000万元的黄金质押贷款逾期,催款无果,决定处置质押黄金。潼关信用合作社在处置过程中发现黄金掺假,遂将此事层层上报。

  同年5月19日,潼关县公安局正式立案,一起横跨豫陕两省的假黄金骗贷案浮出水面。随着陕西金融机构随后的自身盘查以及公安机关的侦查,潼关信合发现更多的质押用假黄金,涉案金额超过110亿元。

  据称,在此案的假黄金中,钨的含量占62%左右,黄金约占38%。金砖外表是标准金,里面则裹包着钨块,能骗过普通检测仪器,如不用打钻和熔炼的检测方法,很难发现。

  该报道称,办案机关发现疑点指向位于河南省灵宝市的一家金矿企业——灵宝市博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博源矿业董事长和相关股东,或出逃海外,或被警方带走。

  昨日,大河报记者与灵宝市宣传部门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灵宝有众多黄金生产企业,涉案的博源矿业是个案,不能代表整个灵宝黄金企业。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相关细节他们也不掌握。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涉及300多名职工的生计和稳定,目前灵宝市政府已经指定临时负责人主持博源矿业的日常事务,保证其正常运转。

  大河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获悉,博源矿业成立于2007年4月,注册资本9000万元,法人代表为王学文。

  该企业提供的2015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总资产9.56亿,营业收入13亿,净利润为4749万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博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指定供货单位。对此,上海黄金交易所澄清称,博源矿业公司非金交所指定供货单位。

  大河报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1月新的股东变更后,徐建波和王学文为该公司股东。目前,潼关县公安局已将王学文和徐建波在博源矿业的股权和其他投资收益冻结,冻结金额分别为3510万元和3690万元。

  “河南地区银行监管相对严格,在黄金检测上不允许用存在漏洞的土办法,假黄金抵押难度很大,这种情况在省内很难发生。”河南金融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记者 万军伟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博源;股东变更;黄金生产;大股东;灵宝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