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津一高中拖欠工程款逾10年 政府:会逐步解决

2017-02-16 09:24:00来源:大河报

  老赖,是专指欠了别人钱迟迟不还的人。洛阳市孟津县有一位特别的“老赖”,这是一所公立学校,因为拖欠他人数十万工程款10余年不还,被人告上法庭。令人不解的是,法院已经作出判决要求其还款,而这位被告仍迟迟不还,目前,欠款加利息已达100余万元。

  【闹心】学校欠我钱不还,我欠别人的钱,却想法还清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月15日,家住孟津县的梁新涛先生向记者反映,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拖欠其修建教学楼、厕所、旧房改造、硬化路面等工程款70余万,加上多年的利息欠款总额达100余万元,“拖欠的时间已超过10年,学校迟迟不还钱,这和老赖有啥区别?”

  梁新涛说,2004年,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需要修建一栋教学楼(综合楼),当时的校长找到梁新涛并达成建设意向。梁新涛找来施工队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一栋五层教学楼在该校落成,总造价148万元左右。

  “楼建好了,建设费陆陆续续也都结清,仍有10余万的水电装修费,学校迟迟不付。”除此之外,2006年,该校为了申报洛阳市示范性高中,改善教学环境,又找到梁新涛,要求他的工程队承接学校修建新厕所、旧房改造、硬化路面等工程,“结果又欠我50多万工程款不结。我想着这是一所公立学校,不会欠钱,谁知多次讨要无果。”

  梁新涛告诉记者,自从他2004年为学校修建教学楼被拖欠工程款至今,该校已更换4任校长,其间,有校长欠他的工程款、有的校长却不认账、有的校长认账却表示没钱,这让梁新涛很苦恼。

  “当时,我手下有七八十名工人,因为工程款被拖欠,工资都开不起了。只能自己一边打工一边偿付工人的工资。”如今,梁新涛欠工人的工资已经付清,“此外,我还欠一家公司7000多元的水泥费,我都记着,没钱也会一点点慢慢还清。”梁新涛说。

  【判决】2015年法院判决至今,校方仍拖欠工程款

  2015年,已被欠10年工程款的梁先生将孟津县老城高中告上法庭。

  此案经河南省孟津县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支付原告梁新涛工程款724680.63元及利息(被告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综合楼工程款30000元利息从2015年12月7日起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起算至判决被告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限定履行期限内实际支付之日;被告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综合楼水电安装工程款101400元利息从2006年12月17日起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起算至判决被告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限定履行期限内实际支付之日;被告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女生小院改造工程、校园零修工程、砼路面、围墙工程、教师、学生公寓外墙涂料水泥砂浆粉刷工程、水冲式厕所工程、二号学生公寓改建工程等共计593280.63元,利息从2006年12月23日起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起算至判决被告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限定履行期限内实际支付之日),于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履行完毕。

  同时,判决书还附带有具体利息的核算内容,截至2015年8月16日,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欠梁新涛三项工程款本息共计:1102280.5元。

  “其间,现任校长还了我5万元,到现在利息更多了。”梁新涛说。

  【进展】撤点并校遗留问题,孟津县会逐步妥善解决

  法院判了,钱还是要不回来,梁新涛仍不服气,带着判决书多次找学校讨要工程款,梁新涛说:“现任谢校长对我说,学校没钱还,要钱得找教育局。”

  随后,梁新涛又找到孟津县教育局局长陆乡灵,“陆局长私下告诉我,只要我签订一份‘不要利息,只要本金’的协议,两年内就能还清”。

  考虑再三的梁新涛,最终没有和孟津县教育局签订该协议,“法院判了,他们都敢不还钱,我可不敢再跟他们签任何协议,怕上当。”之后,双方又僵持在要钱和不还钱的问题上。

  2月15日下午5时,记者多次拨打孟津县教育局局长陆乡灵的电话,未能与其取得联系,随后,记者发送短信,希望能采访此事,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现任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谢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确实无力支付欠款,孟津县政府已表示签署还款协议后,会在两年内还清工程款,至于产生的利息方面,他会和承包商梁新涛进行协商,一旦达成协议会上报县政府。

  孟津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法院已经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已将孟津县老城高级中学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学校的资产已送交至孟津县教育局,孟津县教育局又将拖欠工程款的情况上报至孟津县政府,由孟津县政府对这部分资产统一处分。“2016年,已经执行回来8万余元,受理费等费用未获审批,送达原告手中有5万余元。”

  “去年10月份,我们已将欠款金额以及利息报给孟津县教育局。去年12月份,孟津县教育局一直未批下来,所以我们将学校的账户进行了冻结,但是教师工资发放的账户我们不能冻结。”该负责人说,还有一项再建资金特项款,但是一直到现在仍未审批,下一步仍会逐步追缴欠款。

  “全县所有欠工程款的学校都在等着,会由孟津县政府解决这些欠款。”该负责人说,当年,是由孟津县政府要求各所学校建造设施,但是县财政未拨发该款项,导致很多学校出现拖欠工程款的情况。

  随后,孟津县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县长李松奇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据李松奇介绍,此事是早期孟津县撤点并校遗留的问题,“时间比较久了,当时政策变化比较大,事情确实是客观存在的,对此,孟津县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要求逐步将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并且出台了解决方案”。记者 焦勐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孟津县;拖欠工程款;解决方案;高级中学;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