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淅川官方南水北调招商工程烂尾三年至今无进展

2017-01-13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李凡)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内的河南省淅川县上集码头护岸工程,作为该县航运中心招商项目,2014年2月由当地的麒源公司斥资上千万元建设。然而,该工程却因官方未有合法手续,在当年10月份许被上级水政部门叫停,致使该工程停滞、烂尾至今。

  投资方麒源公司近来反映称,当初不知道淅川县航运中心为违规项目招商,这才致使该项目工程烂尾至今。

  官方招商项目无手续被叫停

  南阳市水利局相关文件显示,淅川县上集综合码头护岸工程(在建)符合《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关要求,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专业项目恢复改建码头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保护复建后的上集综合码头陆域……

  知情人赵爱果介绍,麒源公司对淅川上集综合码头包括修建近两公里的护岸(已经投资2000多万元),以及护岸外的洼地回填工程。目前,已回填了356亩洼地,投入资金1170万元。

  然而,就在上述工程项目接近尾声时,不料因该工程项目批复手续不完备被相关方面叫停建设。没想到一停就是两年多。

  “当时麒源公司是淅川县航运服务中心招商引资过来,时任航运中心主任刘道先给我们出示了一系列文件,并表示一切都是合法合规,我们才开始入场施工的。”

  而淅川县航运中心刘道先因涉嫌违法在2015年末已经被查,并于2016年12月被判刑。

  记者近日赴南水北调淅川上集综合码头探访发现,该码头2014年初完工至今仍处于闲置状态。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官方共投资一千多万元,该码头正等待验收。不过,记者深入发现,上集综合码头的多处设施已经严重开裂,破损。码头下方已沦为养鸭场。上集综合码头两侧建成的护岸绵延数百米,因该工程被叫停,岸上大量石材闲置。码头与护岸荒芜不堪。

  淅川县政府航运中心的招商项目缘何会没有手续,当时人们却不得而知。

  

  投资商垫巨资深陷绝境

  对于刘道先当时负责的淅川县航运服务中心为何留下这一护岸工程烂尾问题,现任淅川县航运中心主任章笑向记者介绍了工程的现状,并表示淅川县政府已经成立了工作组解决此事,并有明显进展。

  他说,县政府经过考察和论证,以水土保持和防洪作用将该项目合理合法化,并且将麒源公司所填的356亩土地申请转成建设用地,目前已经得到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下一步可以将此块土地拍卖,偿还所欠该项目的资金。

  章笑透露,由于目前批复文件才到河南省国土厅,一时半会还不能解决当时的投资方麒源公司资金困境,最早也要等到2017年春天。章笑还称,政府也在研究哪些部门应该负责,并要求纪委介入,对一些官员进行问责。

  麒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未听说政府要追责,政府也未给出具体还款时间,他们能做的也只有等待。“马上要春节了,追债的人到处找我,我现在连家都不敢回。”赵爱果对记者说。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烂尾;招商项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码头;淅川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