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追问新闻

央广网

搜寻郑州"僵尸围挡" 工地车水马龙围挡岿然不动

2016-08-09 09:23:00 来源:大河报

  搜寻郑州“僵尸围挡” 工地车水马龙围挡岿然不动

  车辆行人都可出入,农业路上的工地围挡仍在坚守。

  搜寻郑州“僵尸围挡” 工地车水马龙围挡岿然不动

  刘砦路下穿京广铁路项目,路面已成形,施工已停大半年,围挡仍不拆除。

  引言

  路面已修好,人车已通行,但工地围挡却迟迟不拆;工地已停工大半年,围挡依旧耸立路边,阻碍通行。道路或工地施工时,一般都会在四周设置围挡,但有市民反映,郑州街头很多地方存在“僵尸围挡”,这些已失去作用的围挡有的把道路一分为二,有的挡住了市民出行的快速通道,经常给郑州“添堵”。

  郑州的“僵尸围挡”主要出现在哪些区域?对市民生活有何影响?“僵尸围挡”主要分几类?是何原因造成的?即日起,本报推出搜寻郑州“僵尸围挡”系列报道,如果您身边有惹人烦的“僵尸围挡”,欢迎致电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我们将现场走访,并将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将这些围挡尽快拆除或者“瘦身”,还路于民。

  走访1

  围挡成“摆设”工地内车水马龙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初,农业路快速化通道工程南阳路以东的高架桥开始通车,高架桥一层地面的施工也在紧张收尾中。昨天,记者发现,这一段的农业路一层地面已有部分开始通行,可奇怪的是,围挡内虽已车水马龙,但是路两边的围挡却无人拆除,这是怎么回事呢?

  昨天上午,在经三路与农业路交叉口西侧的农业路上,小轿车、电动车和行人混行其中,一片繁忙景象。记者看到,这个交叉口东、西两侧的铁皮围挡仍未拆除,不过在围挡面朝经三路的位置,各开了一个口子,供车辆和行人出入。在交叉口西南位置,停放着近百辆电动车、小轿车,路中间还有几个家长带着孩子在玩耍。“既然路面已经修好,路口的围挡也有口子可以进出,干脆把围挡全部拆了不就行了,这样更方便大家通行。”有市民说。

  与之不同的是,农业路(经一路至经二路)南北两侧和东西两端的工地围挡已全部拆除。农业路其他路段为何不能与此一样,把围挡全部拆除呢?在农业路经三路交叉口的农业路快速化通道工程项目部,一名工作人员解释,农业路(经一路至经二路)的地下管网施工已基本结束,所以围挡全部拆除了,而经三路农业路东西两侧的农业路地面,施工还未完全结束,“水管、热力管道都还没铺好,原则上围挡是不能撤掉的,现在围挡两头开了口子,是为了临时方便市民通行才开的。”

  对此,有市民建议,开了口子,围挡就已失去意义,还不如直接拆掉。

  走访2

  施工已停大半年修路围挡仍不拆

  此外,也有市民反映,郑州有一些地方“围而不建”。

  在南阳路与宋寨南街交叉口西侧,有一条路叫“刘砦路”,这条路向西下穿京广铁路的部分,路面已基本施工完毕,且已停工大半年,但是道路周围的围挡一直未拆除。昨天,记者在现场走访时发现,这处围挡有2米多高,总长有近千米。在该围挡面朝“裕华文清园”小区的地方有个缺口,不时有行人和自行车出入。围挡内的路面上,窨井、沥青已铺设完毕,路边杂草丛生,几个小孩正在玩耍。

  附近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围挡已经有好几年了,附近的3个小区都受这个围挡的影响,几乎每天都堵车。一位抱小孩的老人说:“这里交通糟透了,好多人实在受不了,就把房子卖掉搬走了。”居民们反映,从去年底开始就再没见过有人施工,“既然路基本修好了,为啥不干脆把围挡拆掉,方便居民通行?”

  工地围挡上的公示牌显示,这处工程的全称是“郑州市刘砦路下穿京广铁路工程”,建设单位是“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施工单位是“郑州永阳建设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工程2012年就已开工。

  探因

  建筑工地越来越多“僵尸围挡”死灰复燃

  走访中,记者发现,郑州街头的“僵尸围挡”主要可分为3类:施工完毕后却不拆除的围挡,因种种原因“围而不建”的围挡,还有一种是可以“瘦身”的围挡,也就是可以适当缩小宽度、长度,能为市民通行开辟出一条保通路的围挡。

  2014年11月,郑州市曾出台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方案,要求建设工程施工应当在批准的施工场地内进行,严禁“批而不建、圈而不建、占而不建”,严禁非法占用公共区域、公共空间,损害公共利益。方案要求,城区内的在建交通工程,要建立施工现场管理责任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尽早还路于民。

  郑州市城建委的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底,该委曾对91处影响交通的工地围挡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了已完工的工地围挡面积11.2万平方米,同时根据施工情况,对陇海路、中州大道工地的围挡进行了“瘦身”,减少围挡面积1.5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

  但是,近两年随着农业路快速化通道工程以及多条地铁线路的施工,郑州街头的工地越来越多,至今全市已有2528个大大小小的建筑工地。工地多了,围挡也随之增加,“僵尸围挡”也开始死灰复燃。

  困境

  “僵尸围挡”久拖不拆施工单位说“有苦衷”

  已失去作用的工地围挡为何不尽快拆除?不少施工单位表示“有苦衷”。

  比如刘砦路下穿京广铁路工程已停工大半年,工地围挡却不拆除,其施工单位负责人魏先生解释,他们也想尽快完成施工,把围挡拆除,还路于民,“我们的资金在那里扔着,没法开工,我们比谁都着急。”道路施工牵涉到电力、铁路好几个部门,刚开始是因为高压电缆的改建问题,工地一度停工,后来经过协调,终于把高压电缆的问题解决了。但从去年底开始再次被迫停工,“主要是铁路这一块的协调遇到一些问题,过一段时间铁路部门进场施工,那边完工后,我们也可以很快竣工了。”

  “既要保证正常施工和工地安全,又要照顾市民尽早通行的要求,确实很难。”昨天,在位于经三路与农业路交叉口,农业路快速化通道工程项目部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来看,只能等农业路高架一层地面施工全部结束,四周的围挡才能全部拆掉。

  记者了解,今年6月,农业路快速化通道工程项目部曾表示,南阳路至中州大道的地面道路已有近一半的路段完成了中间道路的施工,开始进行管线改迁,预计今年内地面道路可正式通行。希望到那个时候,市民能畅行这一段的农业路。记者王悦生实习生杜普王亦凡文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围挡;僵尸;农业路;瘦身;刘砦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桃园西路施工围挡只留人行道 施工方:尽量缩短工期

最近有市民反映,在西安西郊的桃园西路,由于市政施工道路全部围挡,道路两侧小区的车出不来,外边的车也进不去,给他们出行带来了不便。”  附近村民说,施工围挡从今年3月份开始,施工围挡除了给大家出行造成不便外,施工噪音也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个干扰。

2016-04-06 21:44:00

昆明一工地围挡意外倒塌 1岁半男孩不幸身亡

昆明一工地围挡意外倒塌 1岁半男孩不幸身亡,4月2日,昆明彩云北路附近发生一起不幸事件——路边围挡突然倒塌,砸中了从此路过的婆孙俩,48岁的奶奶因伤势过重被送往医院,但年仅1岁半的孙子却永远离开了家人。“这围挡后面是一根根的铁栅栏,还有几个水泥墩子连接着,其中一个两米多高的水泥墩砸中了这婆孙俩。

2016-04-03 09:40:00

郑州五旬男子骑电动车撞上施工围挡死亡

急救人员从死者身上,翻出了治疗风湿性心脏病的药品和诊断书,怀疑男子是骑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导致

2016-03-08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