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追问新闻

央广网

鹤壁畜牧局3名员工有编制不发工资 生活陷入困境

2016-08-05 08:49:00 来源:大河报

  鹤壁市畜牧局的3名员工,虽然有编制,却从2015年11月份以后领不到工资了,家庭生活因此也陷入困境。他们为何会有这样的境遇?近日,大河报记者为此一探究竟。

  工作十来年忽然被单位“断粮”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04年蔡女士、马女士退伍被安置在鹤壁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2007年李先生毕业后分配在该中心。

  从上班的第一天,李先生就被借调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马女士被借调到办公室工作,只有蔡女士工作在该中心。

  李先生曾获得省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证书和省动物疫病监测检验技能资格证书,属于中级职称,也曾在2014年鹤壁市动物疫病防控技能竞赛中两度被评为“鹤壁市技术标兵”。

  据李先生说,目前全单位就他们3个未发工资,领导称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本来就是自收自支的单位。2014年以前,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从事常规性兽用生物制品的经营活动,工作人员的工资主要从常规性兽用生物制品经营所获利润和国家资金中发放。2014年以后,按照上级要求,事业单位不得从事经营性活动,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也因经营性活动被检察院查封,造成他们的工资无法照常发放。

  “我们十来年间一直正常工作,2015年6月停了医疗保险,随后停了住房公积金,2015年11月竟然停发了工资。这样子断了口粮,让我们有家有口的怎么生活?”

  单位领导:什么时候有结果没法明确回复

  大河报记者见到了3人的机关事业单位进入审核卡,卡上分别盖有河南省人事厅进入审核专用章、鹤壁市人事局进入审核专用章、鹤壁市畜牧局、毕业院校或退伍军人安置办公室专用章。

  记者在有关文件中查到,按照我国相关人事管理规定,事业编制分为全额、差额和自筹自支事业编制三种,全额编制由财政全额拨款;差额事业编制由财政进行差额拨款,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挂钩。自筹自支事业编制,一般由单位部门筹措,收入和经营状况相关。

  随后大河报记者采访了鹤壁市畜牧局局长姚中有,姚局长表示,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是畜牧局的二级机构,3个人的工作关系都在本单位,属于自收自支单位。以前市委编办按照国家政策下文件让自己搞经营,现在由于单位出了问题,已停止经营。三人的工资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工资发放涉及财政、编办、人事等部门,不是畜牧局一家说了算,也不能拿办公经费挪用发工资。他们从办公经费里借过生活费,但长期借不是办法。至于什么时候有结果,没法明确回复。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最近,有关部门为他们开了一个协调会,但依然没有实质性结果。

  引发讨论:网友和业内人士说法不一

  采访中,记者就此在网络上发起了对这起事件的讨论。有网友态度明确地表示,虽是个例,令人反思,如果连最低生活保障都打了“折扣”,谁都不可能安心工作。有关部门既然录取人家了,就该认真落实待遇问题。也有网友认为,出现这种问题,有关方面要担当、作为,及时解决,不推责不畏难,才能让类似欠薪事件不再上演。

  一位长期研究人事政策的业内人士表示,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欠薪问题发生在企业职工身上,想必多半已经去自谋生路了,又何尝有什么单位给这些人提供过保护?为什么公职人员必须要用编制来保护?

编辑:天天

关键词:畜牧局;畜牧兽医;工资发放;鹤壁市;动物疫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甘孜州畜牧局原调研员龙路长接受组织调查

据四川甘孜州纪委发布,甘孜州畜牧局原调研员龙路长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6-05-27 15:32:22

陕西靖边就畜牧局长数不清羊成立调查组 成员含畜牧局

23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陕西省靖边县政府办、外宣办了解到,该县已就华商报报道“畜牧局长数不清羊”一事成立调查组,由一名副县长牵头着手调查,调查组成员包括纪检委、财政局、农业局,以及当事人畜牧局。

2016-02-23 12:40:00

河北平乡回应畜牧局克扣挪用畜牧补贴:纪委调查

对于平乡县绿源肉牛养殖场内没有养牛,负责人为其妻子的情况,平乡县畜牧局局长刘洪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认同。吕同强说,关于畜牧局人员给予记者红包一事,纪委也是在媒体报道后才发现,具体情况现正在调查之中。

2014-04-22 17: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