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追问新闻

央广网

长葛市榆林村扶贫项目半途而废 养殖农户血本无归

2016-06-24 10:30:00 来源:河南日报

长葛市榆林村扶贫项目半途而废 养殖农户血本无归

养殖场区内除了荒草疯长,难觅羊的踪影。

长葛市榆林村扶贫项目半途而废 养殖农户血本无归

养殖场大门。

长葛市榆林村扶贫项目半途而废 养殖农户血本无归

养殖农户空持一张投资收据。

长葛市榆林村扶贫项目半途而废 养殖农户血本无归

公司、村委会、扶贫办三方盖章的《扶贫养殖合同》。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起初,村干部发动我们对钱参与扶贫养羊项目时说,第一年(即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村里第一批养殖羊的农户每户拿出4万元参与扶贫养羊项目,一年后除了拿回4万元本金,还得到了1.3万元的分红。扶贫养羊项目是由市扶贫办监督落实的,老百姓根本不用操心、不用担心。于是,我们就东拼西凑、东挪西借,把自己积攒的血汗钱都拿了出来参与扶贫养羊项目。可谁知,从2014年8月养羊到现在,我们养殖户既不见羊也不见钱,都弄得两手空空。”

  接到长葛市后河镇榆林村村民的电话投诉,6月中旬,记者驱车到榆林村对该村的扶贫养羊项目进行了暗访。

  《扶贫养殖合同》让养殖项目看上去很美

  来到榆林村,该村村民首先给记者拿出一份《扶贫养殖合同》,甲方为长葛市昱鑫养殖有限公司,乙方为榆林村委会及贫困户代表,监督方为长葛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签订时间为2013年7月。

  《扶贫养殖合同》显示:为了推进扶贫养殖项目的实施,发挥公司加农户的优势,增加贫困农民的收入,推进脱贫致富进程,通过扶贫资金、推动资金、投入资金投入到陉山(即长葛市陉山育肥羊示范基地),集中养殖育肥羊,以增值分成、滚动发展的模式,扶持贫困农户养羊致富。

  项目资金共计230万元,其中甲方投入90万元,乙方投入1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此资金由甲方使用,滚动发展。乙方所需投入资金,由村委会负责协调收集,每户投入资金4万元,30户共计120万元。甲方的资金使用情况应及时给乙方通报,做到财务透明,使广大农户出钱舒心、眼见放心、分红开心,切实保障贫困户的利益不受损害。

  由于扶贫项目需要滚动发展,每年从第一批羔羊养殖开始,乙方把投入资金120万元打入甲方账户,一年后甲方负责把本金及利润返还乙方。第二年乙方入围30户投入资金与第一年入股资金数额一样,年终所分得的利润一样。

  除了《扶贫养殖合同》,长葛市昱鑫养殖有限公司还出有《兑付资金承诺书》称,贫困户资金投入满一年后返还养殖本金,每年纯得利润不少于1.3万元。承诺由市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兑现。

  第二批养殖农户血汗钱打水漂儿心急如焚

  48岁的村民杨记增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2014年7月底,村干部发动我投资养羊时说,第一批养殖户已经得到了分红,而且扶贫养殖项目由市扶贫办和村委会保证着哩,我才于2014年8月1日拿出家里仅有的4万元积蓄交给了村会计。随后,村会计给我一张加盖长葛市昱鑫养殖有限公司财务专用章的收据。到2015年8月初,一年过后,我再次去找村会计时,他说让等一等,钱会给的。后来我又多次找村会计,每次他都是说让再等一等。结果到现在不仅没得到一分钱的分红,而且连一分钱的本金也没有拿回。”

  同样遭遇的38岁村民杨志国更是无奈:“几年前我遭遇车祸右脚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一个13岁,一个8岁,全靠妻子在附近打工挣钱来养活。如今,不光4万元的本金及分红拿不到,我还听村干部说连长葛市昱鑫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联系不上了。真让我感到难以承受。4万元对于有钱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们家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一些养殖户对记者说,为了要回自己的本钱,他们曾经将此事分别向后河镇政府、长葛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反映过,但是至今也没有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复。尽管长葛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承认他们有责任,对扶贫养殖项目没有监督到位。

  育肥羊示范基地内杂草丛生见不到一只羊

  在两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该村北边、陉山脚下的长葛市陉山育肥羊示范基地——以长葛市昱鑫养殖有限公司为甲方、榆林村委会及贫困户代表为乙方共同养殖育肥羊的养殖场区。

  只见场区门口用大字标有醒目的标识,这里除了有一位门卫在场区门口的值班室执守之外,整个场区内空空荡荡,不仅见不到一个人影,而且连一只羊的踪影也看不到。场区内的3个养殖区——养殖第一区、养殖第二区、养殖第三区,全都杂草丛生,建场时搭建的钢架弓棚、水泥围栏等,静静地矗立在这里。

  看守养殖场区的门卫告诉记者,他只知道这里已经很长时间——大约有一两年时间——都没有养羊了,别的情况他一概不知。

  扶贫项目半途而废,养殖农户血本无归。究竟是因为什么呢?对此,榆林村的广大村民急切盼望有关部门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记者韩春光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农户;长葛市;榆林村;养殖有限公司;扶贫开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松山区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户发放农机购置补贴

松山区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户发放农机购置补贴,今年,松山区开辟绿色通道为2100户农民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327万元。”  据统计,今年,松山区购机农户有2100户,购买农用机械共计2256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总额将达到2327万元,所有补贴资金将通过一卡通于6月末全部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农户手中。

2016-04-19 18:15:00

信贷投放显成效 精准扶贫促致富

因药而闻世,江西省樟树市自然资源丰富,区域经济特色明显。据统计,该行去年共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53户,金额达5448万元;发放“金穗油茶贷”197户,金额达5857万元,支持中药材种植户105户,金额3620万元 。

2016-04-19 14:00:48

江西铜鼓农业银行精准扶贫 助推贫困农户稳定增收

铜鼓县被江西省政府授予“江西省竹加工产业基地”,国定232个“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之一。据统计,该行去年累计发放7户“财园信贷通”贷款、金额1700万元、“财政惠农信贷通”67户金额1426万元、支持茶叶种植户4户金额216万元、支持油茶种植 户6 户金额215万元、支持毛竹种植户2户金额40万元。

2016-04-19 14:00: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