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追问新闻

央广网

确山老妇跪拜包公祠申诉需要当代“包公”有责

2016-03-18 11:03: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在河南开封包公祠内一位老妇手举“诉状”,跪拜包青天雕像引起了游客的注意。据了解,这位白发苍苍的妇人名叫朱明毅,是河南确山县人,已年近花甲。早年将数百万元借给他人却难讨回,2012年驻马店市中级法院判决其胜诉,却未执行。谈及此案,她声泪俱下、悲痛万分。

  老妇打官司胜了,这是好事,可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遇到了难题,官司赢了很多年,执行却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涉案人员所欠的款项一直没有偿还到位,结果老人无奈去包公祠跪拜包公,希望能够引起当今社会的注意,能够让她被侵害的利益早一天得到解决。此事件出现,真正是打了当地执法部门的脸,在法治社会的今天,难道这一问题真得需要包公转世来解决吗?

  事件出现执法部门难执行,无非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被执行人确实存在经济问题,暂时不能一下子掏这样多的钱。二是相关人员有钱,就是抵赖不给,执法部门执法没力度,让民利丢失,让法律尊严不值一文。如果不是这两个问题存在,绝对不会出现老妇人告状赢了多年,钱款一直执行不了的事件出现,乃至逼迫老妇人向封建社会的官僚诉冤,此事件出现相当尴尬。

  老太太的钱真不能要回吗?即使在此事件中存在着种种原因,可是欠老太太的钱不是百八十块,是几百万元,不能因为钱要不到,就说不要了吧,如果真正是这样,这法律的尊严还有吗?即使是涉案人员真没钱,也不至于这十年来一毛不拔,让老太太心寒,哪怕这几年来掏上一半或者是几十万表一下诚意老太太也不会走这条路,可是却一直没有。相关新闻虽没有涉及到债主的身份,但是这事件中的债主逼迫得老人走投无路,其良知还会有吗?对于这样的人员,执法部门将其拉入黑名单进行限制了吗?再者就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有规定,法院判决生效后,当事人不执行判决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过程中,人民法院可以对被执行人司法拘留,如果有符合拒不执行裁判的情节,符合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构成要件的,人民法院会移交有关部门,对被执行人予以判刑。在这一事件中执法部门对事件进行详细调查了吗?相关涉案人员符合这一标准吗?如果符合为什么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判刑处理呢?

  今天此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对于相关执法部门来讲应该是一个考验,希望此事被曝光后,执法部门立刻帮助老太太解决问题,让时代的官员真正体现出谋事干事的责任来,真正让当代包公的美有亮点。如果还一味地推诿,包公像前,只能让前人笑后人在其位不谋其政。(苗凤军)

编辑:李东

关键词:确山老妇;跪拜;包公祠;申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猪到寺院跪拜“二师兄”祷告求不被屠杀 网友:这货成精了

导读:一头猪在寺庙前长跪不起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纷纷惊叹:猪竟然有灵性,懂得“祈福”。奇闻网讯一头猪在寺庙前长跪不起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纷纷惊叹:猪竟然有灵性,懂得“祈福”。

2016-01-19 19:20:00

《北上广》发布会 马伊琍获朱亚文跪拜“示爱”

《北上广》发布会 马伊琍获朱亚文跪拜“示爱”,11月3日,导演李骏、编剧沈亢携马伊琍、朱亚文、张兆辉、陶慧、侯京健等出席了《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在北京卫视的全国首播新闻发布会。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讲述了马伊琍、朱亚文这对“强攻+强攻”新婚小夫妇在 商场上风云突变,危机四伏,感情上隐婚猜忌、步步惊心的不平凡生活和感情。

2015-11-05 08:21:00

学生被要求跪拜圣人:诵念叩拜不出真正的经典传承

学校让学生跪拜孔子,把儒家和道家扯在一起,且选择高考前夕大兴仪式,终归还是为了“上清华”、“考北大”。更有甚者如某些社会培训机构,用煽情的语言唆使全体学员下跪磕头致谢,主办人还将学生的“集体磕头照”发到博客上,用来宣传和炫耀。

2015-02-04 11:08:5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