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追问新闻

央广网

洛阳农民状告河南省教育厅 39年前上大学被顶替

2016-03-07 17:33:00 来源:金水路观察

    

  张虎群 资料图

  

  张虎群家中的电器除了电灯和电风扇,就剩下只有冬天才搬出来用的洗衣机

  

  2014年6月,河南商报记者到张虎群家中探访,在窑洞前为他和孙子拍下照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大门也不让进,递交申请两个月了也没有一个说法,我是真没招了才去打这个行政官司。”2月2日,63岁的洛阳宜阳县农民张虎群和省教育厅对簿公堂,在法庭上,他几次情绪激动。

  1976年,张虎群被公社推荐到岳滩农学院(洛阳农专的前身,后被合并为河南科技大学),但因一直未收到开学时间通知书而被学校拒收。2001年2月,洛阳农专承认张虎群被人顶替没能到校学习的情况基本属实(河南商报曾多次报道)。

  去年7月,张虎群向省教育厅申请查处被顶替上大学一事中的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却始终未收到答复。

  官司

  起诉省教育厅不履行法定职责,一审被驳回

  2月2日上午,张虎群走进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第三法庭。他穿着里三层外三层棉衣,戴着一顶军绿色帽子,衣着打扮都和2个多月前一审开庭时一样。

  2015年11月26日,张虎群起诉省教育厅不履行法定职责案在郑州铁路运输法院一审。之所以打这场行政官司,源于他在2015年7月15日向省教育厅邮寄的一份申请。

  在这份申请中,张虎群提到,2001年以来,他曾多次向河南科技大学举报,该校在1976年招生录取工作中违规舞弊,使其上学被人顶替,要求查处违反政纪的相关行为人,但是未果。“为此,申请人申请教育厅依干部处理权限,限期对上述被举报人员予以查处。”

  张虎群说,申请邮寄给省教育厅后,他一直没有收到回复,也没有在规定期限内被书面告知是否受理该举报。他认为省教育厅没有履行法定职责,遂提起诉讼。

  法院一审认为,张虎群要求省教育厅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原告申请中举报人员进行问责查处,属于信访事项中的反映情况、投诉行为。省教育厅对张虎群的申请未答复转送河南科技大学处理的行为,属于信访事项中的转送行为,对原告的实体权利不产生实质影响,故原告提起的诉讼不属于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

  据此,法院一审驳回了张虎群的起诉。

  焦点1

  是信访还是行政申请?

  在上诉状中,张虎群提出,他提出的申请,省教育厅理应认真对待,是否受理,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核查,应给他一个合理的交代和解释。

  张虎群表示,行政诉讼法明确,“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拒绝履行或者不予答复的”,属于人民法院受理诉讼的范畴。

  而他提出的申请,属于“举报人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举报相关违法行为人,要求行政机关查处”,是否受理、查处,结果对他的人身权和财产权有密切关系,产生直接影响。

  “一审法院简单将邮寄材料的行为归于‘信访’,属于明显认定事实不当。”张虎群在上诉状中如是说。

  “你认为你邮寄材料属于什么行为?”法官在庭审中问道。

  “行政申请。”张虎群的代理律师说。

  焦点2

  是否有过答复?

  二审庭审现场,省教育厅的一名工作人员和一名代理律师出庭应诉,该厅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到庭。

  法官问省教育厅一方,收到邮寄材料后是怎么处理的?

  “第一时间转给河南科技大学,让他们以最快时间解决这个问题,河科大后来作了专项报告。”省教育厅的代理律师说。

  省教育厅在一审答辩时表示,2015年9月15日,河南科技大学作出《关于张虎群反映相关问题的情况报告》。

  “那么给上诉人有没有答复?”法官追问。

  “应该答复过,河科大电话里说过。”省教育厅代理律师说。

  张虎群对此予以否认,“根本没有,我一个电话都没有接到过。”

  “上诉人申请的事项现在有没有结果?”法官问。

  “还没有。”省教育厅代理律师说,因为张虎群和河南科技大学因教育权问题提起有诉讼,目前该案仍在诉讼过程中。

  张虎群称,他向河科大提出索赔诉讼,2013年3月,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听证会,至今尚无实质性进展。

  声音:“我怀疑是不是被列入了‘黑名单’”

  张虎群的代理律师称,张虎群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和省教育厅对话,无论诉求是否合理、是否能获得支持,省教育厅都应该告知,让一个老人了却一桩心愿。

  “省教育厅没有书面告知,河科大也没有书面告知,省教育厅不履行法定职责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张虎群的代理律师说。

  省教育厅的代理律师则表示,2000年,省教育厅对张虎群的问题已经处理过,而且很圆满,给张虎群恢复学籍,但他因年龄问题没有毕业,只发了结业证书。

  “那时我都四五十岁了,有生活负担,我去上学咋毕业?我是天才,我是神仙,我都能及格?”张虎群在法庭上激动地说道。

  张虎群说,这些年他去省教育厅反映情况,大门也不让进,“我怀疑是不是被列入了‘黑名单’。”

  他的代理律师说,即便把张虎群的申请认定为信访,按照国务院信访条例规定,省教育厅也应当限期答复。一个老人反映问题没有人接待,于心也不忍,教育行政部门总应该坐下来谈一谈,解决实际问题。(河南商报政务产品采辑部出品)

编辑:天天

关键词:张虎群;河南省教育厅;农民;上大学;招生录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38年前遭人顶替上大学 索赔诉讼至今无进展

38年前,张虎群被公社推荐上大学,这是他一生最得意之时。历经周折,2001年2月,洛阳农专一纸文件道出原因,张虎群“被人顶替没能到校学习的情况基本属实”。今年5月14日,他又到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举报洛阳农专和河科大领导以时间长、人事变动大为托词,一直未处理。

2014-06-24 09:51:00

男子37年前被顶替上大学 17次起诉补偿未能立案

张虎群唯一一张年轻时候的照片是1976年去大学报到前到县里迁户口时拍的,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横断开。张虎群的好运还没有结束,1976年9月份,上面下来通知,分给张虎群所在的石村公社6个继续深造的名额,要求从高中毕业、表现好的社员里选拔。

2013-06-27 12:28:00

男子37年前被人顶替上大学 如今索赔115万余元

因为表现优秀,经村民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1976年11月,他收到“岳滩农学院”(“洛阳农专”前身)的录取通知书。2001年,接到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的来函,洛阳农专进行了调查,承认“(张虎群)被人冒名顶替没能到校学习的情况基本属实”。

2013-03-16 0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