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追问新闻

央广网

老人医院就诊被输错血 涉事护士被停岗

2016-02-24 09:17:00 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在河南郑州市中牟县工地上班的老人罗深义因为“闹肚子”前往该县人民医院就诊,治疗过程中却差点儿发生“意外”:本来血型为B型的他因为年轻护士疏忽被误输入AB型血,并出现了溶血反应。

  随后老人被转至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中牟县人民医院承认己方过错并采取了补救措施,院方表示愿承担全部治疗费用和因本次输血引起的一切不良后果,目前涉事年轻女护士已被停岗,老人各项情况稳定已具备出院条件。

  记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病房,见到了因被输错血型而转院至此的罗深义,老人的儿子罗中原告诉记者,自己和父亲都是河南驻马店西平县人,父亲今年65岁,最近一段时间在中牟县工地“看场子”。“2月2日父亲因为“闹肚子”来到中牟县人民医院,诊断为细菌性痢疾。2月3日上午10点左右,一名年轻护士误将本来是给6号床输的血输给了当时正在26号床打点滴的父亲。十几分钟后父亲出现全身发冷寒颤、出虚汗等症状,四五个人都按不住。”

  主管护理工作的中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马仲顺介绍,涉事年轻女护士2015年从河南某医专护理专业毕业上岗,已通过职业资格考试,是新上岗人员,正处于轮岗见习期,工作还不满一年。

  据了解,为保证临床用血安全,我国卫生部门曾制定《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其中对“输血查对”有明确要求:输血前、中、后须有两名护士人员同时做好“三查八对”。“三查”即查血液的有效期、血液的质量及血液的包装是否完好无损;八对:核对患者姓名、床号、住院号、血袋号、血型、交叉配血结果、血液的型号种类、血量。以上资料核对无误,方可执行,输血必须执行床边双人核对并签名。

  “我们承认医院工作中存在过错。出现输错血这种低级错误在我院是第一次发生。截至目前罗深义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所有治疗费用都是县医院支付。”马仲顺副院长说。

  “按道理新上岗的护士都要跟着老师去操作,不过由于事发当天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病人较多,护士人手紧。带班老师在核对血型后忙着去给其他病人治疗,等她回来发现时,拔掉血袋并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当时已输入的血量约20毫升。”马副院长向记者介绍说,事发后涉事年轻女护士已被停岗,医院随后也组织科室专题讨论会,要求工作人员落实核心制度。

  “当时罗深义出现寒颤,轻微溶血反应,医院立即将他转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治疗。目前病人已经康复,各项指标均正常,原则上不会出现不良影响。”中牟县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孔秀珍介绍说。

  罗中原证实,经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会诊,他父亲各项情况比较稳定,已具备出院条件。

  中牟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牟县卫生局已成立调查组正在调查此事。(记者马意翀)

编辑:天天

关键词:交叉配血;血量;医院就诊;闹肚子;中牟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调查]官员称每400毫升血液基础成本达500元

”  检验科科长朱海峰介绍,样本检测时需要加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测试剂、丙型肝炎抗体检测试剂、艾滋病抗体检测试剂等,还需使用一次性加样针等耗材。交叉配血实验费20元或60元,由患者自己选择  11月5日17时24分,送血车将这袋400毫升的血液送达千佛山医院输血科。

2010-11-10 07:35:00

长春女童2岁半时验血是B型 5岁时验血成A型

丛女士的女儿是2010年12月出生的,现在刚5岁多一点,半个月前幼儿园组织小朋友体检。对此,丛女士表示,事后她曾向幼儿园老师询问,老师称,小朋友的血型都没有变化,唯独她女儿一个人的血型变了。

2016-01-12 07:30:47

女童2岁半时验血是B型5岁时成A型 家长质疑医院

女童在长春两家社区卫生部门竟然验出两种血型 新文化报记者 白桄摄 对此,丛女士表示,事后她曾向幼儿园老师询问,老师称,小朋友的血型都没有变化,唯独她女儿一个人的血型变了。

2016-01-12 06:50: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