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夏文化探索又有重要新发现——孟州禹寺遗址发现东西并列环壕,东边环壕的北面和东面内侧,发现了夯土墙基槽。经省内外夏文化研究专家考察认证,这是虞夏时期并列的两座“城池”,年代上限为距今4000年左右。此次发现为豫西北地区首次发现龙山晚期至二里头文化时期的城址,为夏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新材料。

  禹寺遗址位于孟州市谷旦镇禹寺村西北部,此次发掘是配合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建设项目,自去年4月份开始正式启动发掘。经过勘探发现,整个遗址面积约150万平方米,目前揭露面积近3000平方米。鉴于遗址破坏极为严重,且建设工程涉及范围呈线状分布,经过钻探确定发掘位置后,自西向东约800米长的范围进行了发掘。此次发现的东城、西城大致呈正方形状布局,分别为6万、2万平方米。

  从发掘情况看,遗址年代延续时代长,从龙山时期一直跨越到汉代,出土了各个时期的灰坑、窖穴、墓葬等遗迹遗存。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发现的西周时期灰坑数量最多,有50多座;另外,在遗址西南部还发现有西周时期高等级贵族墓葬以及半地穴式房址。根据碳14测年数据,以及出土遗迹遗物,专家一致认为,这是虞夏时期并列的两座“城池”,这次发现为研究夏文化、区域间文化交流提供了新资料。(记者 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