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陈振华)1月13日上午10时,开封市首届“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市图书馆新馆报告厅举行。开封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开封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左起超,市图书馆馆长马慧萍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克彬主持

  会上,魏培仕作新闻发布,他表示:本次评选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封以文化城的必然要求。此次活动将有助于摸清开封市民间珍贵藏书的家底,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通过进行数字化加工让这些珍贵藏书化身千百,为学界所应用。马慧萍对此次活动做了全面介绍,并号召全社会踊跃参与,推动本市的文化事业发展向前迈进。在媒体提问环节中,左起超和马慧萍针对记者提问就保护措施和宣传举措分别做了回答,我市将制定常态化保护方案对本次评选的珍贵文献加强保护、开发和利用,电视台也将开辟专题栏目立体呈现藏书历史和藏书故事。

  首届开封市“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是开封市2021年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评选活动历经近四个月,分为个人申报,初期海选、中期复评、最终评定、颁奖典礼五个阶段。凡属于开封市市民家庭藏书量较大的普通藏书爱好者,或在民国文献及重要文史资料收藏方面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藏书人均可申报。

  首届开封市“十大藏书家”评选活动将深度挖掘开封这座历史古城中隐藏的藏书资源、藏书人物和藏书故事,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倡导全社会读书爱书的良好风气,推动开封市的文化事业发展和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将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