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1月12日消息(记者 彭华 邓超 通讯员 王玎玎)2021年1月12日上午,中共信阳市委首次新闻发布会举行。信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松涛作为主发布人,介绍和解读了中共信阳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会现场

  信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松涛介绍说道,1月9日至10日,中国共产党信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信阳市委关于制定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加快老区振兴、实现“两个更好”的出彩篇章作出了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信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松涛介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在综合考量全市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幅度与全省同步,城镇新增就业、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任务。

  信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松涛说到,特别是要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突出中心城市带动与县域基础支撑,加快建设鄂豫皖省际区域中心城市。

  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方面。切实做好“三农”工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强招商安商工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