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的公园,不知道怎么游览?儿童设施在哪儿,半天找不到?逛公园时,如果能掌握公园的一手实时数据,那么相信这趟旅程将会更加惬意舒心。

  记者了解到,郑州首个智慧园林在郑东新区双河公园试运行,公园不少数据在手机上就能提前看到。有了科技赋能,公园的管理也更精细化。

  智慧

  公园环境咋样一部手机可提前了解

  逛公园时,如果能通过手机看路线、看设施、看环境,想必方便不少。日前,郑东新区双河公园上线试运行了智慧园林系统,以上这些公园信息都能通过手机提前了解到。

  1月8日,记者扫描了双河公园小程序后,就进入了双河公园的主页面。在这里面,通过公园内传感器探测的温度、湿度、PM2.5、PM10、风力等影响室外活动的气象参数,都能提前掌握。

  此外,公园的平面地图被绘制在导览页面中,里面标注着游览路线,儿童乐园、公厕、小卖部在哪儿,通过查看地图也能迅速找到。

  “在公园大门处有一块智能大屏,公园的这些信息也会在大屏上显示。”负责园区管养的郑州东瑞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刘玲说。

  除了接收信息,市民也能参与公园管理。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小程序中的“问题反映”板块专门收集园区各类问题,哪有垃圾、哪棵树生长有问题,市民均可拍照上传,公园养护人员收到后会及时处理。据了解,公园每天进出人数、实时人数统计等功能,通过平台不断完善后也将实现。

  计划

  未来实现自动喷灌更多公园加入智慧管理

  双河公园的智慧化还不止这些。

  在每种树木和花草旁都有二维码牌,市民扫码就能了解此类树木和花草的“前世今生”;垃圾箱内部顶端安装了感应探头,当垃圾溢满时,自动通知养护人员处理;监测管理人员位置,确保工作时段在岗作业,如发生应急事件时,根据位置进行调配;此外,智慧园林也和郑东新区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对接,长期统计不同高度、坡度、土质采集的土壤数据,可得出该区域土壤的温湿度的大数据趋势,为决策提供依据。

  此外,魏刘玲说,目前智慧园林在一期试运行阶段,今后功能将不断完善,也计划在更多公园推行,如当土壤数据跟喷灌系统对接上后,指令会直接发给喷灌控制器,自动开启电磁阀启动浇水,当传感器监测到含水量达标后会返回指令关闭浇水系统,无须人为干预。(记者 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