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10月29日上午,河南省固始县蓼城办事处徐嘴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固始根亲博物馆,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固始县根亲博物馆以姓氏寻根为主题,是河南省唯一以姓氏寻根为主题的博物馆,同时也被国家文物局定为重点博物馆。地处中原文化、荆楚文化与江淮文化交汇处的河南固始,位于豫皖两省交界处,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人口170多万,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东汉光武帝刘秀“事欲善其终、必先固其始”之意,封开国元勋大司农李通为“固始侯”,“固始”由此得名,建县至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固始因独特的“根文化”现象,被海内外华人誉为“唐人古里·闽台祖地”。
  在固始博物馆专业讲解员的讲解下,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固始先民迁徙至闽台、闽台后裔迁徙至海外的路线图,根亲树、根亲文化展、历代名人字画及出土文物等,听取了关于固始县历史上四次较大规模移民南迁,以及唐初陈氏奉旨入闽、唐末王氏三兄弟入闽的历史事件,详细了解了固始县的历史沿革、历代名人以及固始县与闽台等地的渊源关系。
  通过此次学习,党员们了解到固始的根亲文化底蕴深厚,根亲文化史源远流长。历史先辈的丰功伟绩也时刻激励着广大党员,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体现时代担当。
  参观结束后,徐嘴社区党支部召开了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难忘的党课,要以历史先辈为榜样,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员本色,继续为蓼城建设发光发热、多做贡献。(李世平 韩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