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陈振华 实习生 刘猛猛)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10月28日上午,黄河流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开幕。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薛松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晁桂明,山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俊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石骏,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四川省教育厅总督学傅明,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主持工作副厅长刘建林,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林,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治荣,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迎伟,北京大学教授、黄河文化研究专家王中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苗长虹等专家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
九省共同达成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郑州共识
  为谋划好黄河流域教育事业发展,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界人士齐聚郑州,达成共识,建立区域性协作机制,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推进黄河流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的推进工作进展,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厅长研究讨论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达成一致意见,确定每年举办一次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由九省区教育厅轮流承办,并达成了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郑州共识。
首届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河南人力资源丰富,全省总人口1.09亿、常住人口超过9600万,生产总值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五,2019年突破5.4万亿。河南是一个教育大省,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机构)5.34万所,教育人口285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6.16%,占全国教育人口的近十分之一。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发表讲话
  霍金花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用超常规的手段和力度来支持教育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用占全国约5%的教育经费支撑了全国约10%的教育人口,在有限的经费预算中不遗余力地给广大教师群体普涨工资;投入40个亿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开展“双一流”建设,培育本土品牌高校,尽力弥补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
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与会领导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薛松贵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这次论坛汇集了教育领域众多专家学者和领导,围绕‘十四五’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建立黄河流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展开系列研讨。黄河水利委员会每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企事业单位招考录取五百多人,人才支撑对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的作用显著”,薛松贵在致辞中说,他表示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全力配合开展黄河治理保护顶层设计,完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深入开展黄河流域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等重大问题研究,全力推动黄河古贤、南水北调西线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补齐黄河治理保护的工程短板,统筹防洪安全与洪水资源利用,全力以赴做好黄河水旱灾害防御,努力为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做贡献,积极推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