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10月26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姚双)为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传统节日的新期待新需求,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10月25日,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联合平西街道办事处在小桥胡同举办了“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文化活动。

  小桥胡同重阳人气足(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改造过的街区,刷白的墙面,白墙青瓦,配以绿树红花,潺潺流水,悠闲而雅致,市井而传统的小桥胡同,配上传统文艺、接地气的汉服、茶艺和品菊花、桂花酒表演,引来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文化集市(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胡同内的民间文艺组织结合传统节日,定期开展茶艺培训、斗茶比赛、读书会、汉服秀等文化活动,使得小桥胡同的改造亮点闪烁,特色鲜明。

  据悉,近两年来平桥区统筹城乡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百城提质工作为抓手,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按照“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标准,着力做好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篇文章,不断提升城市的功能、环境、文化、服务四个高品质。

  小桥胡同的美景(央广网发 平桥区委宣传部 供图)

  改造前的小桥胡同等背街小巷,与广大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脸面”,其品质好坏直接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出行环境,代表着一座城的颜值、文化和温度,更直接体现一座城市的综合水平。同时,对于常年居住于此的居民来说,每一条小巷、每一条街道,还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一座城市的记忆。为此,平桥区在创建工作中,按照“路平、灯明、墙净、植绿”的标准,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以改善民生设施为主导,持续加大背街小巷的整治和改造力度,精心打造出以小桥胡同等一批既彰显豫风楚韵,又体现平桥记忆味道的背街小巷,城市的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本次活动的举办,让大家一起感受到了小桥胡同的环境和特色文化,充分发掘培养经营业态的潜质,高标准引进充满文艺气息的书吧,使胡同成为一个同时具备美景、美食和文化为一体的修身养性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