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封10月20日消息(记者 汪宁 实习生 刘猛猛)10月18日上午,开封天波门外举行了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千菊进万家”活动颁奖仪式。

  “千菊进万家”活动是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自2013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七年来,共向开封市民百姓免费发放菊苗4万余株,收到送展的菊花3万余盆。


千菊进万家活动现场

  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千菊进万家”菊苗免费发放仪式已于8月7日启动。活动当天,天波杨府精心准备的8个品种,5000余株菊苗被开封市民通过现场领养和网络代养的方式领取。两个月来,领养菊苗的养菊爱好者对小小菊苗施肥、浇水、精心的呵护。技术人员多次到养菊家庭回访指导,送知识、送技术。菊苗的成长凝聚着古城开封养菊人对菊花凌霜傲雪品格的赞美情怀,一盆盆绽放的菊花展示了开封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人们正在认领菊苗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金菊飘香的季节,领养菊苗的市民送花到天波杨府展示并参评。今年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组织奖3名。“千菊进万家”菊花展区共设置获奖菊花展台、市民菊花展台、集体菊花展台和网络代养菊花展台等四组大型展示台,展示市民和公共单位养殖的菊花近5000盆。届时还将推出《百姓养菊图片展》,多层面、多角度真实生动地展现开封人民爱菊、养菊的精神风貌。

  采访中,一位小参赛选手激动的说,我养了三盆小菊花,但是有一盆一直长不高,最后我每天都照顾它才慢慢长大,看着菊花在我的照顾下慢慢长大,我特别开心。


天波杨府庆祝第38届菊花文化节

  天波杨府内,菊花景观造型别具匠心,用植物扦插而成的“穆桂英”“杨宗保”,花园内步道旁、碧波畔、亭榭间眼望过去姿态各异的盆景菊、精品菊、悬崖菊各领风骚,“庭院深深、小巧精致”的园林景观诗意悠远;“中华盛世”“一马当先”“硕果累累”等菊花景点使游客眼花缭乱。

  功夫实景演出也是天波杨府一大特色,景区深入挖掘杨家将文化内涵,特别推出《杨令公点兵》、《秘传杨家枪》、《巡游杨门武学展演》、《四郎探母》四个大型实景演出精彩震撼;景区特别推出《杨府菊美人》、《雁门关石头人》、《大巡游》、《悬浮将军》等行为艺术表演,演出形式新颖,互动感强,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天波杨府的演绎活动为游客打造一场完美的视觉盛宴。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来天波杨府走走,感受开封菊花文化的深厚魅力,欣赏大型实景演出带来的震撼,也不失为秋游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