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9月29日消息(记者 彭华 邓超 通讯员 米洁)来到龙井乡龙井村,走在宽敞平坦的村道,绿荫缤纷,农家庭院漂亮别致,库塘堰坝碧波万倾。主题艺术墙绘点缀房屋,远处的池塘荷花在其间荡漾,随处可见的小花园、小菜园自成一番美景,清新、自然扑面而来……

 美景龙井(央广网发 通讯员 米洁 供图)

  美景龙井(央广网发 通讯员 米洁 供图)

  勤劳的人们,为了干净的房前屋外,为了平凡的日子,正视着自己的生活。用情、用心……用自己的双手一笔一划的雕刻着周遭。

  九月,一年的三分之二,最温宜的日子“ 九月,已不热,还未冷。夜有清凉,昼有和暖。天明净,地丰稔。”

  乡村小游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 米洁 供图)  

  北雷村的乡亲们说:屋子还是那间旧屋,树还是300年前的那棵板栗树。我们只是简单地把家扫干净、擦干净,把家禽家畜圈起来,生活生产用品码起来。这家,就美了!

  心系乡土,终究是我们的本能。每一个乡村的独特个性、丰富可能,都能令今天的人感到惊喜,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设计者,用设计改造乡村的容颜,也用美感和灵性重新唤醒乡村。

  改造的乡村小游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 米洁 供图)

  “旧的不去”并不一定意味着“新的不来”,这里的村子只是换了一种方式生长……

  “将摘下的桃、杏、李子、柿子、山楂、冬瓜、莲藕销售出去,每年就能多收入1万多元。”地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贾义斌话语间透着喜悦。

  相比村子面貌的变化,更可贵的是村民思想上的转变。现在,大家都忙着生产、生活、打扫,一门心思奔小康,精气神都不一样了。岁月的大门,一直打开,迎接这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满满心意。

  只因为你,龙井的一切都显得千姿百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爱乡情节一直在延伸,像是唱着深爱故乡的咏叹调!

  现在,在精神面貌、公共生活和清洁程度等方面,我们都能体会到龙井的今非昔比。乡村的新生,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就像龙井,她轻轻地把乡亲们的生活放回了村庄,重构独属于这里的美与生活。

  夕阳西下,此刻是一个宁静的村庄最热闹的时候。漫步在乡村路上,享受着空旷,感受着这里独有的味道……

  你,不妨带着家人也来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