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秦华 杨丽萍 文 马健 图)9月25日下午,作为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重头活动之一,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者表彰仪式在郑州大剧院举行。现场对本届百花奖获得提名的电影人和电影作品进行了表彰。本届百花奖9个奖项的最终归属将于9月26日晚的闭幕式正式揭晓。

  作为电影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名者表彰仪式能够更多元地展现中国电影的发展面貌以及举办城市的地域特色,同时提升提名者的参与度和荣誉感。

  表彰仪式由影视演员郭晓东、综艺节目主持人周群和郑州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王晓燕、于海军主持。一首充满豫音豫韵的歌曲《带你看河南》拉开了仪式的帷幕。

  “闲言碎语咱不讲,今天聊一聊电影人……”由范军和秦梦瑶带来的河南坠子《百花争艳》趣味丛生,在为观众介绍河南、郑州的同时,也把本届电影节要颁发的奖项逐一做了介绍。影视演员惠英红、印小天、冯文娟、曲尼次仁、张熙然联手献上了朗诵《光影长河》,他们动情的讲述深深地打动了大家。

  现场最先表彰了最佳男配角提名者和最佳女配角提名者。随后,现场还表彰了最佳新人、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影片的提名者。陈国辉、惠英红、黄晓明、张涵予、印小天、杨紫、易烊千玺等优秀电影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流浪地球》等口碑佳作受到表彰。

  表彰仪式现场,对于此次获得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电影人纷纷表达了感谢、感恩之情,并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为中国的电影事业添砖加瓦。

  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和最有群众基础的电影大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一路以来,它记录着时代的发展变迁,见证着电影的更新迭代,承载着电影人的光荣与梦想。百花奖主要反映了广大群众对电影的评价和喜好,因而被称为中国电影的“观众奖”。

  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影片为在本届评奖周期(2018年3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两年度)内,取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在全国院线上映且票房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国产影片。本届入围影片共189部,内容题材广泛、风格多样,代表了这两年中国电影的创作水平。

  根据章程,中国电影家协会委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骨干影院经理共100人组成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初选委员会,对符合参评条件的影片进行投票,经组委会确认,产生本届百花奖10部候选影片,经全国广大电影观众投票,经组委会指定机构统计结果,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项提名已于8月29日发布。

  根据《大众电影百花奖章程》的相关规定,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评选:最佳影片、优秀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共计9个奖项。9月26日晚的颁奖典礼暨电影节闭幕式上,9个奖项将“花”落各家。

  附: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名单

  最佳影片奖提名名单(按笔画排序)

  《少年的你》《我不是药神》《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

  单项奖提名名单

  (以第一署名人姓氏笔画排序)

  最佳编剧提名

  于勇敢、陈国辉(电影《烈火英雄》编剧)

  林咏琛、李 媛、许伊萌(电影《少年的你》编剧)

  饺 子(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编剧)

  龚格尔、严东旭、郭 帆、叶俊策、杨治学、吴荑、叶濡畅、沈晶晶(电影《流浪地球》编剧)

  韩家女、钟 伟、文牧野(电影《我不是药神》编剧)

  最佳导演提名

  陈国辉(电影《烈火英雄》导演)

  陈凯歌、张一白、管 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导演)

  饺 子(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

  郭 帆(电影《流浪地球》导演)

  曾国祥(电影《少年的你》导演)

  最佳男主角提名

  肖 央(电影《误杀》中饰演李维杰)

  张 译(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饰演高远)

  张涵予(电影《中国机长》中饰演刘长健)

  周润发(电影《无双》中饰演画家)

  黄晓明(电影《烈火英雄》中饰演江立伟)

  最佳女主角提名

  张静初(电影《无双》中饰演阮文)

  周冬雨(电影《少年的你》中饰演陈念)

  章子怡(电影《攀登者》中饰演徐缨)

  惠英红(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饰演莲姐)

  谭 卓(电影《误杀》中饰演阿玉)

  最佳男配角提名

  王传君(电影《我不是药神》中饰演吕受益)

  王洛勇(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饰演安文彬)

  井柏然(电影《攀登者》中饰演李国梁)

  印小天(电影《烈火英雄》中饰演魏雷)

  秦 沛(电影《误杀》中饰演颂恩)

  最佳女配角提名

  冯文娟(电影《无双》中饰演吴秀清)

  曲尼次仁(电影《攀登者》中饰演黑牡丹)

  杨 紫(电影《烈火英雄》中饰演王璐)

  吴 越(电影《少年的你》中饰演周蕾)

  袁 泉(电影《中国机长》中饰演毕男)

  最佳新人提名

  文牧野(电影《我不是药神》导演)

  张雅玫(电影《中国机长》中饰演张秋悦)

  张熙然(电影《误杀》中饰演安安)

  易烊千玺(电影《少年的你》中饰演小北)

  韩昊霖(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饰演童年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