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楼院居民多数都非常支持,但是楼院内部分居民私自“圈地”盖起“后院”,或是搭建简易钢架棚,这些都影响到改造工程的进行。为了推动改造工程更快更顺利地进行,郑州市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小孟砦社区主任方霞和网格长们早早地就忙碌起来了,炎炎夏日,到楼院内走访居民,宣讲改造政策,面对面沟通交流,征集改造意见,及时与设计公司进行沟通修改出居民满意的施工方案。
  由于前期社区主任方霞以及网格长等到楼院内宣传动员,违建拆除后腾出的空间,可以铺设雨污水管网,安装电动车棚,设置健身器材、活动场所和景观绿化等惠民设施,会给大家创造出更优美的居住环境,居民们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大家相互帮忙,能拆尽拆,为建设更有活力的居住小区贡献力量。
  居民海先生家住一楼,阳台外搭建了钢架构,圈起了后花园,窗罩也外探一部分。得知小区要改造,海先生表示有需要一定会支持。但是临近施工,他的“后花园”迟迟没有动静。网格长上门多次也未见人,辗转从邻居口中得知,原来海先生妻子刚刚查出癌症,最近一直都在医院进行化疗治疗。考虑到海先生一家的特殊情况,网格长带着慰问品送去关心,叮嘱他们安心治病,同时征得了海先生的同意,让社区安排人员对其违建进行代拆除。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得力于多方的齐心协力。下一步,小孟砦社区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院内居民积极参与,按照“党建引领、党员担当、发动群众、小区自治”,发挥老党员、居民代表的作用,共同创造整洁、有序、和谐、美丽的楼院人居环境。(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