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张军伟)6月22日下午,河南省宝丰县闹店镇戏曲进校园活动在该镇响潭营小学上演,通过听戏曲故事、学经典唱段让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

  “年近六十的张元秀夫妇无儿无女,以卖草鞋为生。偶然在清风亭捡到一个弃婴抱回家中,取名张继宝,将其抚养成人……”。正在为学生讲述戏曲故事的是河南省宝丰县闹店镇响潭营村戏曲爱好者戴景超,他曾是《梨园春》年终总决赛选手,为学生讲述的正是他最拿手的“李派”唱段《清风亭》的故事。当讲道张继宝高中状元返乡祭祖时不认他的养父母张元秀而遭到天谴时,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触动,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孝德文化课。

  课堂上,戴景超还为学生讲述了河南戏曲的曲种、流派,“髯口”的佩戴方法,戏服的“三白”,“老生”与“武生”的步态特点等,现场请出一名学生试穿戏服,演示唱念坐打基本功,并向学生逐句教唱豫剧名段《穆桂英挂帅》。

  据悉,戏曲进校园活动是该镇年度文化活动安排中的一项,计划在一年时间里走遍全部12所中小学。通过戏曲进课堂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戏曲中传递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让青少年学生从中汲取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