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

  又要到三月初三了

  今年

  我们又有好多话想和您说

  ……

 

  一年又一年

  同样的仪程

  不变的情深

  吾心安处是吾乡

  黄河想对您说,江河同源,共盼春生。

  

  参加拜祖大典有十来年了吧,每年仪式结束后,我都会到祈福树下看一看,今年有些特殊,我的第二故乡武汉生病了,在那里有我相处了四年的同学、老师、朋友,我很着急,可看到很多医疗队及物资涌入武汉,确诊数字直线下滑直到零增长,我又很激动。

  我想对您说,“您放心吧,有了烩面和其它兄弟们的驰援,热干面的病已经快好了。”

  

  我叫张杭,是一名电台记者,

  是城市的记录者。

  今天,还有很多人好多话,想和您说。

  您听

 

  黄河想对您说,世代行医幸不辱门楣。

  

  我是郑州人民医院普外三科医生、郑州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青年突击队队长仝麟龙,从高中到大学,我在湖北武汉生活了8年,这次疫情,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早早的都在一线浴血奋战,我自然也不会当逃兵。

  我想对您说,“我们一个也没少的从武汉回来了,世代行医幸不辱门楣!”

 

  黄河想对您说,今年我多了个外号。

  

  我是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邵青青,今年我多了个外号叫邵三管,管天、管地、管空气!可我很喜欢这个外号,只有严格管控,我的战友们才能避免病毒的侵害。

  我想对您说,“作为一名‘90后’,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勇挑重任,迎难而上。”

 

  黄河想对您说,小厨师也能有大作为。

 

    
  我叫马允,是吃着黄河水长大的河南人,是这次郑州驰援武汉6人厨师团队中最小的“95后”厨师,26天的武汉经历,让我成长了不少。
  我想对您说,“这次疫情,需要家乡厨师支援,我辈刚好得以机会以刀勺报效国家!愿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平安!”
 
  黄河想对您说,山河无恙,人间值得。

  

  我是郑州全媒体记者王绍禹,以前每年拜祖大典都是我最忙的时候,忙着约嘉宾、写新闻,今年我却“偷懒”了,我现在正在隔离休养。在武汉的40天里,我看到了很多催人泪下的场景,医护人员疲惫的身影、康复患者的鞠躬致谢……

  我想对您说,“现在春光明媚,郑州也恢复了生机和活力!山河无恙,人间值得!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长江想对您说,我特别感谢河南人民。

    

   我是湖北武汉的一位新冠肺炎康复者,以前对我来说,河南只是一个地名,这次的疫情让我深深地了解到河南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地方。我特意上网查了许多关于河南、关于郑州的信息。   
 
    我想对您说,“我想代表武汉人民向河南人民说声谢谢,白衣战士们辛苦了,希望你们在疫情结束后再来武汉旅游,我给你们当导游,让你们好好看看美丽的武汉! 
 
 
                                                               
 长江想对您说,我在武汉挺好的。

  

  我是湖北之声的主持人王少钏,也是一名在武汉工作的河南人。这次疫情,我看到很多老乡来帮助武汉,谢谢我的亲人们,武汉正在逐步走向正轨。

  我想对您说,“我的根儿在河南,郑州武汉一家亲。我在这里挺好的!”

 

  黄河想对您说,我想让更多人记住您。

  

  我是拜祖大典导演组的执行导演,连续多年参与拜祖大典,每年我都会想办法在外场设计上进行创新,我希望能把黄帝文化通过这种形式表达并延续。

  我想对您说,“拜祖大典就是为了让人们能够‘记住这一天’,我希望通过每年固定的仪式化的行为让更多人了解黄帝文化,这本身就是文化的一种延续。”

 

  黄河想对您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

  

  我是阎铁成,当了多年的拜祖大典国际大联播的访谈嘉宾,黄帝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志的源头性标识,堪称中华文化根中之根。我看到现在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成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国际的重要平台。

  我想对您说,“海内外华人血脉同源,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中华文化虽历尽沧桑,却犹如浩浩荡荡的黄河、长江奔流不息,始终显示出顽强生命力和无限魅力。”

  

  黄河 长江

  昼夜不息

  一往无前

  黄河长江奔腾的姿态

  就是中华文化海纳百川的姿态

  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前进的姿态

                                                                                   记者:张杭、马一鸣、王妍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