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首席记者 陈海寅

  2月15日晚8时,市发改委派驻淇县北阳镇青羊口村第一书记孙国玉还在村头的疫情防控卡点执勤。自大年初一到村,他每天都坚守在这里。

  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想方设法筹措消毒物资

  大年三十,孙国玉陪同妻子回到安阳市的岳父岳母家。刚到安阳市,他就收到了返岗通知。大年初一,他匆匆赶回青羊口村。

  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展开。他和村“两委”干部共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19人,立即通知这些人员居家隔离,在门外张贴警示标识,并逐级上报。

  青羊口村位于淇县西南部,在云梦山景区、山头村、北山门口村、下庄村等9个村庄之间,村中还有条到县城的必经之路,来往车辆多、人员多,工作任务艰巨。为做好值班工作,孙国玉和村“两委”干部组织全村24名党员签订承诺书,4名党员加入了战“疫”先锋队。他们将干部和党员分三班,严格遵守值班纪律,24小时坚守疫情防控卡点;成立了巡逻队,不间断到村内街道、麻将馆等处开展检查,严防人员聚集。

  防控疫情,做好消毒措施很重要。但消毒用品紧缺成为一个难题。孙国玉想方设法从我市城管部门协调了50升消毒液,分装后发放给村民。同时,他还安排人员用电动喷雾器在背街小巷消毒,协调一家牧业公司用大型喷雾车在主干道消毒,给村民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带领村民战疫情, 既当指挥员又当服务员

  封村初期,很多村民不理解,觉得他们小题大做,还有人冷嘲热讽。“从来没有哪年春节像今年这样。乡亲们有情绪,我能理解。”孙国玉说,碰到这种情况,他就耐心解释,并不断在村民微信群中推送有关疫情的报道。

  越来越多的村民理解了他们的良苦用心。但封了村,售卖果蔬的商贩进不来,村里又没有出售果蔬的超市,村民的生活很不便。孙国玉与村“两委”干部一边组织村民通过微信发送所需商品明细,一边联系一家超市专程往村口送货。确保封村的同时,村民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这段时间,孙国玉也身兼多职:村里一位五保户需要外出取钱,他当起了免费司机;村里的孩子因延迟开学要打印学习资料,他便将宿舍内的打印机免费供村民使用,当起了义务打印员……

  “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发给他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他都分发给疫情防控卡点的值守人员和急需的村民。自从疫情发生后,他一直跟我们坚守在村里。趁晚上回了两次淇滨区,还都是为了给村里协调疫情防控物资。”青羊口村党支部委员宋学洪说。

  “非常时期,广大党员都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只是其中一员。比起战斗在医疗战线上的同志,我已轻松很多。”孙国玉说,他会继续当好群众的主心骨、指挥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