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刘晓菲)“道尚取乎反本,理何求于外饰。”——欧阳修,意思是说:我们追求的道,就是返璞归真;我们追求的理,不用加任何装饰。这句话经常被用来形容汝窑的烧造。而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汝州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位于河南省中西部的汝州市,因北汝河贯穿全境而得名。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汝州市深入贯彻落实打好“四张牌”的指示精神,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被誉为“百里煤海”的汝州市实现了由煤城向山水宜居绿城的嬗变。
  生态先行,绿满汝城
  “坚持种树就是种幸福”,秉持着这样的理念,汝州市围绕铁路两旁、高速两侧、河湖渠库周边、国道、省道和县乡道路两侧等重点区域,三年投资62亿元,完成造林绿化30.5万亩,林木覆盖率由2014年的22.6%提高至31.6%。
  尤其是在中心城区,汝州市以常青树种为主,实施“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扩地增绿”、“花满汝州”、“引水扩绿”五大工程,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城市走进森林。昔日城区的“自然冲沟”,更是被改造成城市中央公园,形成了贯穿中心城区的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
  据了解,汝州中央公园景观工程由北部森林公园、中央城市公园、南部湿地公园三部分组成,不仅是汝州最重要的综合公园,更是未来汝州的核心区,项目围绕“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田园城市、文明城市”的规划理念,以“绿廊相连、水网相通、文脉相继、城园相融”为规划目标,构建“一水?三段?五湖?多点”的景观结构。
  在这里,有数座突出汝州地方文化特色的各类游园,以汝石为设计主题的石院中精心点缀景石,镂空景墙如同山水画卷,漫步其中,仿佛在画中游览;有以汝贴作为主题的贴院将中国红作为建筑的主色调,整座建筑三面环水,通过栈道,走入回廊,可欣赏墙上悬挂的碑帖;有以汝瓷为主题的瓷院位于一座人工岛上,中央以宋汝瓷天青釉碗为原型创作的大型碗状雕塑静静的坐在那里,回忆着那一千多年前“汝河两岸百里景观,处处炉火连天”的繁华景象。
  除此之外还有以望嵩湖为中心建设的有牡丹花海之称的牡丹园,嬉趣园,健趣广场、迷宫花园和云禅湖湖心岛上的赏荷台、荷风八面亭、听雨轩、观塘榭等各类古建游园。
  2017年,汝州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并被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不久前,汝州市成为河南省开展森林城市建设以来命名的首批省级森林城市之一,汝州市的宜居水平正在不断地攀升。
  “小细节”成为“大亮点”
  植株,小路……在汝州市蔡庄社区,一座宛如“街心花园”的公厕格外引人注目。
  这便是汝州市按照“有环卫驿站、有垃圾中转站、有绿地游园、有体育器材、有休息桌椅、有饮水设施”等“六有”标准,整合原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闲置用地,规划建设的集公厕、停车场为一体的示范项目。一直以来,汝州市聚焦解决老城区公共空间少、功能不完善等“城市病”,坚持把百城提质的重点放在老城区,以“绣花精神”开展城市“四治”,促进城市功能和生活品质“双提升”。像这样的公厕,在汝州市共有125座,实现了城区主干道每500米有一座公厕的目标。2018年11月,包括汝州市蔡庄社区公厕在内的6座公厕更是入选全国年度公厕示范案例。
  除了在城市“四治”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汝州市同样致力于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在社区服务、政务服务方面投入建设颇多。塔寺社区以党建为统领,以“传承好家风、书写好家训”为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于2018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市民之家”,“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提升了汝州市的政务服务水平。“市民之家共进驻审批服务部门45个,设置窗口171个,审批服务事项1064项。办事大厅设置了综合受理服务区、税务服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区等七个一体化特色服务区,实行‘一号、一窗、一网、一门、一次’的‘五个一’服务模式,开创了政务服务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386项,进驻市民之家事项1110项,事项进驻率80%,实现了企业及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
  公厕、市民之家……这些看起来寻常的“小细节”,在汝州已然成为了点亮这座城市的不可忽视的存在。
  汝瓷崛起,走向世界
  在1957年7月在南京召开的全国轻工业厅长会议上指出:“要恢复五大名窑生产,首先要恢复汝窑。”有“似玉非玉而胜似玉”之说,色泽素雅自然,有“雨过天青云破处”之誉的汝瓷,从这开始逐渐被唤醒。
  桌前,已是头发花白的孟玉松讲述着当年的故事。作为汝瓷界唯一一位全面恢复汝瓷4种釉色的主导者,她更是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汝瓷的研究和恢复工作中。关于汝瓷恢复的每一件事仿佛都印刻在她的脑子里,谈及第一次见到珍藏在故宫中的真品时,更是忍不住红了眼眶。“玉德松风书传奇,一抹天青写人生”是孟玉松艺术生涯最真实的写照,她用自己的多年的的坚守,诠释了“勤奋、专注、克己、致精”的工匠精神,为汝瓷的发展书写了辉煌的篇章。
  技艺恢复的同时,在地底沉睡了近千年的古窑炉也开始苏醒。
  2006年,汝州张公巷窑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0年6月,汝瓷烧制技艺成功获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10年9月,汝州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
  2011年,汝州市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华名窑?瓷魁之乡”称号,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2016年,汝州市举办汝瓷文化周系列活动,知名人士不断到汝瓷原产地寻宝、旅游,为汝瓷原产地带来空前繁荣。
  汝瓷小镇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汝州市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和“汝瓷+文化+旅游+科技”的产业发展定位,在蟒川河沿岸的严和店遗址上,规划建设特色小镇,项目包括河南省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创客源区、中国汝瓷博物馆、汝帖园和大师坊等。
  目前,天青色、呈莲花碗状的中国汝瓷博物馆已初露峥嵘,承担着博物馆光影效果的外部玻璃幕墙钢构正在加紧制作;游客接待中心主体完工并投入使用;承担汝州市乃至整个河南省陶瓷产品质量检验及测试报告的河南省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顺利完成后期陶瓷产品检验检测所用建筑范围内的装修方案……,汝州正在着力打造汝瓷文化传承圣地、产业融合发展高地。
  筑巢引凤,汝州以“业”兴城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汝州市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便是“无中生有”。汝州市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依托5万余名汝州籍外出务工人员在浙江柯桥从事机绣纺织产业的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的集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兴产业培育、转移就业扶贫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平台。
  园区总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包括生产研发、专业市场、仓储物流、学校、医院等功能板块,一期工程于2015年9月启动建设,当年12月完工,建成标准化厂房31栋,仓储物流用房11栋;2017年3月,二期工程建成投用,建设标准化厂房42栋;三期工程包括多层标准化厂房、综合服务中心、职工宿舍楼、专家公寓、职工餐厅等设施,预计年底前可建成投用。
  2014年年底,汝州市实施筑巢引凤,市领导“七下柯桥”开展亲情招商,闫素云便是其中之一,作为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商会会长、汝州百瑞纺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凯文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她18岁开始经商,至今已经在商场摸爬滚打40多年。2007年,闫素云辗转来到浙江柯桥经营机绣厂,2014年当选为浙江柯桥汝州商会会长。
  在当时,为了准时返乡,她率先行动,冒着大雪将绣花机拆卸装车,运回汝州。2015年年底,她在汝州成立了新公司——百瑞纺织品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A区,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总投资5000多万元,拥有绣花机、冲片机、补片机、热熔机、倒线机等160余台,日产量1.5万米左右,产品涵盖鞋帽、箱包、晚礼服、舞蹈服等多个种类,年产值突破1亿元,带动就业350余人。如今,闫素云企业的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上亿元。
  从汝瓷,到汝绣产业园,从以前的煤城到生态宜居、见绿见园的绿城,汝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细节入手,坚实打牢基础。过往人们印象中的汝州正在不断地发生改变,一座豫西南区域副中心城市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