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8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王充 任怀斌)11月27日晚上6点,大地已经完全黑暗笼罩,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四周一片寂静。但来到唐河县大河屯镇肖庄村文化广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8盏太阳能灯把广场照的如同白昼,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3支舞蹈队的40多名队员正在和着音乐各自跳着广场舞,动作优雅,整齐划一;十几个小朋友高兴的地打着篮球;还有几十位大爷大妈或坐、或站、或做着健身运动,拉着家常,各个沉浸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
冬季的乡村,肖庄村文化广场格外引人注目(央广网发 通讯员 任怀斌 供图)
  “现在天气冷了,来的人少多了。夏天的时候,方圆6、7里的人都到俺村这个广场来玩,人来来去去,最多时一晚上有7、8百人。村里许多老少爷们每天晚上都要到广场上来转几圈。”大河王自然村村民薛松坡赞不绝口的说。
  2017年以来,唐河县积极响应各级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把文化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以建设村文化活动广场为突破口,以开展群众喜乐见闻的文化活动为重点,推进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分批次在全县90个贫困村建成了文化广场及乡村大舞台、文化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并免费配备了健身器材、音响、象棋桌、图书等活动设施,定期开展送戏、送文化下乡活动,在贫困乡村弘扬社会正气,传递了正能量,逐步满足贫困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活力,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肖庄村是90个贫困村之一,第一时间享受了上级的文化扶贫政策,建成了文化广场。由于选址合适,规划合理,成为全镇社会效益最大的文化广场。
  据了解,大河屯镇已经建成贫困村村级文化广场14个。每天晚上,每个广场都有许多群众聚集,他们听听歌、跳跳舞,健健身,不仅有利于群众团结,培育文明新风,也激发了群众励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2019,该镇利用余下14个非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的机会,又为每个村规划设计了一文化广场。项目建成后,大河屯镇将率先在全县实现村级文化广场全覆盖。文化广场正逐步成为群众娱乐休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