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5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叶琴)信阳市平桥城区是老城区,特邦农业生态公司在平桥区委、政府的指导下,克服平桥道路狭窄,地形复杂多样,统筹全盘考虑,根据每段路的特点量身订做,逐一设计。总的理念是让绿化融入到城市的气质当中来,通过街道布景让市民发自内心的获得参与感。通过“豫风楚韵,诗画平桥”和“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设计要求,追求小家碧玉,来精准定位的平桥气质,做出了江南小城的感觉。

  豫风楚韵,诗画平桥小游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叶琴 供图)

  尤其在平中大街这样的老城区改造上,平桥区不只是单纯的栽花、种草、植树。而是从景观这个更高层面上做到相对更有趣了一些,通过植物的搭配、组团、小品,营造出热烈的美好的诗意的氛围,让人赏心悦目。

  平东大道游园四季如春(央广网发 通讯员叶琴 供图)

  在平中大街,不光有设计了景观,还做到了人的物理需要,讲求功能,比好看更重要的是好走和好用。平中大街沿线还设置了农业风、工业风、街头博物馆、城市记忆画廊等等,就是为让让人发自内心的获得参与感。所有的改造行为、所有的花草树木街景壁画、所有的灵感和心血都围绕“城市体验”这个原点发生。同时结合着平桥宽窄不一的大街小巷,高低错落的地形特点,设计结合现场,通过合理地利用沿街的落差,恰到好处地平衡好功能和景观的关系,做出江南小城的感觉。

  农业风街头博物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叶琴 供图)

  农业风、工业风街头博物馆(央广网发 通讯员叶琴 供图)

  在选材上,在平中大街大量使用了多年生宿根花卉和观赏草,以增强景观的可持续性和可参与性。通过苗木的定季轮换来实现全年的效果延续。因为苗木都是定制型,自带容器,方便栽植、移除、转运,这样就能实现春天看樱花、夏天看紫薇,秋天观红叶的效果循环,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效果,使得整个街景和平桥小家碧玉的城市气质完美契合,打造出“豫风楚韵,诗画平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