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 彭华)山多地少,背后只有一条黄河,乡村振兴的路如何越走越宽阔?11月14日,“乡村振兴 出彩河南”全国融媒体采访团的百余位记者和编辑来到革命老区新安县,见证这里通过农旅融合带来的致富新路。

  初冬的大地,万物似乎都隐隐蒙上一层雾气,然而新安县正村镇似乎留住了夏天和秋天。在当地“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的排头兵——大河田园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山上大片的金黄与朱红,层林尽染,到处充满着生动的颜色。

  

  正村镇大河田园位于省道314以北,黄河万山湖以南,新安县引畛济涧工程入水口以东,涵盖当地北沟、石泉、王庄、西沟、后地、正村6个行政村,核心区面积1.7平方公里,规划总面积21平方公里。该项目以“现代农业观光、特色水果采摘、农耕文化体验、河洛乡村美食、亲水亲子娱乐、休闲健身养生”为主,打造中原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目的地。

  大河田园董事长韩云伟介绍说,大河田园计划分两期完成,涵盖20余个项目。目前一期雅竹农庄已基本成型,涉及特色餐饮、采摘、农耕、休闲娱乐等项目,与千亩苗圃基地、宝葫芦山庄、黄河鱼庄形成了四大组团。集现代休闲农业区、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区、河洛民宿体验区、大河观景区、大地风景观赏区、大河田园核心区于一体的二期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正村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朱福建介绍说,由于农业基础薄弱,镇上的许多农村“空心化”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农民增收成了必须考虑的问题。“正村镇临着黄河,有好山更有好水,发展好沿黄经济是唯一出路。我们把生态农旅融合作为发展重点,大河田园就是重点打造的发展典范。”

  依托当地政府规划的800亩沿黄绿化工程,“大河田园”项目以北沟村为中心,辐射当地6个自然村。在其中工作的95%都是附近村民,预计最终可拉动就业200余人。还有不少村民还依托景区进行创业,投资建设了民宿,成了以往自己羡慕的“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