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夜太美,和郑州来场灯光约会

2019-07-22 09:26:00来源:郑州晚报

奥体中心灯光秀

“大玉米”夜景

CBD水系夜景

西四环沿线建筑夜景

二七塔夜景

  亮化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 董占卿/文 河宁 谢中原 周甬 廖谦 宋晔/图)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定不能错过这座城市的夜景。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照明管理处获悉,全市夜景景观提升工程将于8月20日前完工。目前,进度最快的郑东新区主体工程已完成70%以上。届时,一幅美轮美奂、灯火辉煌的光影世界呈现在市民面前,未来也将成为具有国际性、标志性、震撼力的“郑州市”城市夜景名片。

  夜景提升以“中部一流,国内领先”为目标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郑东新区商务内环路步道灯光带绵延生辉,如意湖畔灯光投影在河面,“大玉米”通体金黄,艺术中心、如意湖、湖面的彩色桥在灯光和夜色的映衬下,更显CBD的“国际范儿”。8月20日前,CBD区域还将呈现“盛世如意”与“时空流转”的光影表演。

  据了解,郑东新区城市亮化提升工程主要实施范围为“三圈六带”。“三圈”即如意湖、龙湖、龙子湖,“六带”即以金水东路为重点的5条道路两侧建筑楼体及绿化带和如意形水系,仅CBD区域内的灯光点就有7万多个。

  什么是美轮美奂?前晚,郑州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亮灯,瞬间点亮了璀璨夜空,令人震撼。据介绍,整个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的光艺工程,安装了10万个点光源和8000米线条灯。目前,“一场两馆”灯光调试已完成。

  据介绍,全市夜景景观提升以“中部一流,国内领先”为目标,重点实施范围为:市区“七桥一路”、二七广场、火车站广场、中原福塔等四个区域;郑东新区如意形水系、CBD、龙子湖区域、东风南路等四条重点道路沿线楼体、金水东路沿线楼体和绿化带等;市内五区和高新区、经开区重点道路两侧楼体。

  “七桥一路”以“光脉”为设计理念,利用立交桥的“光脉”连接城市,以二七广场和CBD为“极”,路为“纽带”,通过色彩与动感的结合,带动整个城市的夜景“脉动”,通过灯光的明暗,表达不同的主次层次,营造出富有特色、流光溢彩的夜间环境。

  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照明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夜景景观提升结合规划部门《郑州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中提出的“以路为骨,以带为翼,以点为芒,凤凰涅生”的设计理念,构建“井字加环线”的夜景照明框架体系,通过对城区景观中心、标志性建筑、公园广场、水系桥梁的建设,打造重点区域及节点的夜景照明精品,从而形成“万家灯火浸暮色,彩珠银链润绿城”的城市夜景。

  8月20日32条道路2000栋楼宇将一齐点亮

  据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照明管理处消息,预计在8月20日,32条道路,近2000栋楼宇将一齐点亮郑州。“路过的市民朋友可以先睹为快,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市灯光工程将陆续竣工,灯光映射下的郑州将更加出彩。”

  目前,郑州市灯光工程正在稳步推进,进度快的郑东新区已完成70%以上。重点区域楼宇亮化已完工300余栋,正在施工的近900栋,金水东路、高铁站西广场、郑东新区CBD区域已完成工程量的80%,“七桥一路”等项目也正在铺设线缆。郑东新区CBD区域,如意湖、如意河、东风渠、金融岛、通泰桥、会展桥,金水东路绿化带,高铁站西广场、匝道桥等灯具已安装完毕开始调试灯光,西边行政服务中心、博物馆等楼宇也已完工正在试灯。

  科学规划,避免资源浪费、减少光污染

  采访中也有市民担心:亮化提升会不会造成光污染,影响夜间休息呢?整夜的亮化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照明管理处工作人员解释,此次亮化提升改造工作成立了专家评审会进行指导,灯具选择上,至少80%选取的是节能灯具。

  “市区夜景照明有亮灯时间要求,一般每晚亮灯4小时,重大活动、法定节假日期间将适当延长亮灯时间”。在亮灯模式上,也会分平常模式、节日模式、重大活动模式。

  根据亮化提升工作整体规划要求,首先,城市功能分区明确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景观照明密度和建设管理等要求,因地制宜设立暗夜保护区等各类区域,明确相应的景观照明亮度、功率密度值、光污染限制等要求。其次,夜景建筑、路段都进行了分类,根据各自的类别对照明进行定位,确定设置要点、色彩控制、亮度控制。

  专家评审会还会统筹考虑历史、文化、建筑、环境等因素,科学确定景观照明创意特色和方法,合理使用各种先进照明手段等,从源头上避免浪费,减少光污染。

  例如,商业类建筑照明采用一类亮度,不限制彩色光,手法可以多样化,以LED为主;体育会展类建筑采用新颖的照明手法和灯具,颜色以白色为主,彩色为辅,适当使用动态光;住宅类建筑采用最弱的四级亮度,色彩以暖黄色和暖白色为主。教育医疗类建筑严禁使用泛光灯投射,使用少量灯光修饰,满足基本功能性照明。此外,行政办公类建筑、商务类建筑、工业类、传统文化类等都有不同的要求。

编辑: 彭华

夜太美,和郑州来场灯光约会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定不能错过这座城市的夜景。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照明管理处获悉,全市夜景景观提升工程将于8月20日前完工。目前,进度最快的郑东新区主体工程已完成70%以上。届时,一幅美轮美奂、灯火辉煌的光影世界呈现在市民面前,未来也将成为具有国际性、标志性、震撼力的“郑州市”城市夜景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