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荐牡丹为国花 中国花协向公众开放网络投票通道征求意见

2019-07-17 09:04:00来源:大河报

  图为中国花卉协会国花投票页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曹杰李晓波高菊文图

  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布《征求牡丹为我国国花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在官网发布《投票:我心中的国花》,面向公众开放网络投票通道,征求社会对推荐牡丹为我国国花的意见。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界关注,尤其对于被称作“中国牡丹花都”的洛阳,更是有着重大意义。对于该通知,洛阳当地一些牡丹专家及社会学者也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花协征求社会意见推荐牡丹为国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通知指出,国花是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的象征,是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确定我国国花,时机成熟。

  据悉,确定我国国花的基本条件是:一、起源中国,栽培历史悠久,适应性强,分布广泛,品种资源丰富;二、花姿、花色美丽大气,能反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性格特征;三、文化底蕴深厚,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四、用途广泛,具有较高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通知提出,现综合各方意见,推荐牡丹为我国国花。并开启投票通道,7月15日至7月19日15:00,公众可以通过PC端和手机端投票表达自己的意愿。

  链接:中花协《投票:我心中的国花!》的网络投票地址http://39.97.162.220/elect/in-dex.htmlPC

  http://39.97.162.220/elect/vote_mobile.html手机端

  据了解,牡丹原产中国,已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分布区域广,品种繁多;花色鲜艳,雍容华贵,寓意富贵吉祥,被盛赞为“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牡丹文化底蕴深厚,唐代就被誉为国花;并且,牡丹还集观赏、药用、食用于一身。

  据悉,中国花卉协会经过充分研究论证,6月29日,表决通过,确定牡丹作为国花方案。下一步,该方案还将根据投票结果,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并由全国人大正式确定。

  全国人大代表王绣曾两次建议把牡丹定为国花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协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新牡丹画派创始人王绣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牡丹是‘土生土长’原产我国的世界名花,现有1000多个品种,十大花型和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9大色系。

  我曾经两次在全国两会上建议把牡丹花定为国花,如今听到这个好消息,对洛阳人来说是个大事情;对我们富强的祖国来说,终于也要有国花了。”

  王绣说,把牡丹定为国花,对国家对外交流、一带一路思想文化建设、国内牡丹产业发展,都有很大影响;对洛阳经济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牡丹产业链发展都有促进作用。

  洛阳是牡丹的原产地、发祥地和重要的传播地

  洛阳市林业局牡丹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蓉辉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该《通知》的发出,不只对洛阳牡丹产业发展是一个大的促进,而且对全国牡丹产业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张蓉辉表示,洛阳是牡丹的原产地、发祥地和重要的传播地。洛阳牡丹栽培历史悠久,隋炀帝曾在洛阳“辟地两百里为西苑”开始规模化种植牡丹,后盛于唐,甲天下于宋;宋朝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周师厚的《洛阳花木记》、张峋的《洛阳花谱》记载了当时洛阳牡丹盛状;战乱时期,洛阳牡丹园、西场(今安乐镇新村)花园等仍保存了许多牡丹品种,这也为洛阳牡丹的延续做出了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洛阳牡丹又进入了新的发展升级时期。1959年,周恩来总理陪外宾访问洛阳时,发现洛阳牡丹仅剩数百株,随即指示“牡丹是国花,赶紧抢救,建设公园,广植花卉,大力发展牡丹”。

  另外,洛阳牡丹在APEC北京峰会、G20杭州峰会、北京世园会等重大舞台上也频频亮相。

  洛阳牡丹种植达33万亩牡丹产业总产值240亿元

  如今,牡丹是洛阳的城市名片,一年一度的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已连续举办37届,成为国家级重大节会。

  张蓉辉说,截至2018年,洛阳市牡丹种植面积累计发展到33万亩,其中观赏牡丹4万多亩,鲜切花种植面积4000多亩。全市规模以上牡丹园20个,年产观赏牡丹种苗1405万株、盆花种苗379万株、年销牡丹花35万盆,鲜切花年产320万枝,外交部举办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主题推介活动、杭州G20峰会等活动中洛阳牡丹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风采。

  此外,全市牡丹产业总产值240亿元;2家牡丹上市企业(洛阳众芳集团、河南健特生物科技集团)。“按产品的功能开发出观赏类、深加工类、药用类、衍生品类等4大类340多种产品,包含牡丹籽油、糕点食品、鲜切花、盆花、干花艺术品系列、化妆品、牡丹花茶、牡丹瓷、牡丹画等全产业链的牡丹产业体系。”张蓉辉说。

  社会学者洛阳人不遗余力支持不负“牡丹花都”盛名

  洛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者安锋认为,牡丹精神是洛阳精神,也是当今中国精神,在国家繁荣昌盛的盛世时代,牡丹精神和盛世精神、中国梦元素相契合。国花不但好看,更注重与文化的结合,牡丹因为传奇经历与洛阳结缘,在洛阳历史文化上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洛阳人更应该也更有责任有资格把牡丹文化和牡丹精神继续传播和传承。

  牡丹被多城定为市花菏泽打造“世界牡丹之都”

  除了洛阳外,菏泽、铜陵、牡丹江、盐城、巢湖等全国很多城市都已将牡丹作为市花。

  其中菏泽牡丹产业的发展也是闻名全国。目前,菏泽市牡丹种植共9大色系、10大花型、1259个栽培品种,还获得了原产地标记注册认证。

  据悉,2018年菏泽市人民政府印发的《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2年)》指出,力争到2022年,在菏泽建设牡丹国际商品大市场,打造牡丹“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和文化旅游”等四大产业集群,带动该市牡丹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努力把菏泽建设成“世界牡丹之都”。

  网友热议:

  网友@孤灯染壁:莲花也不错啊,莲花也挺合适的。莲花也是栽培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丰富;莲花的花姿,花颜也挺不错的;莲花也是文化底蕴深厚,象征着高洁,神圣,富贵,清廉,代表着美好事物。

  网友@训丞高手:我觉得梅花挺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新中国的成立不正是如同梅花般经历了暴雪的摧残后顽强生长最后绽放吗?

  网友@老槐树:支持。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自古以来牡丹就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身处庙堂之高的精英,还是江湖之远的草根,都无不喜爱牡丹。宋代周敦颐在《爱莲说》中称,牡丹,花之富贵者也。对牡丹进行了高度概括。“花开富贵”“国色天香”都是劳动人民对牡丹的高度赞赏,因此,牡丹,定为国花是民之所望,全社会的企盼。

  网友@固定水波:我觉得选牡丹挺好的——富、贵、华、美,可以形容泱泱中华。莲花代表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梅花则是民族魂的象征。各花有各自的精神灵魂,有对应的群体,若选一代表中国,还是牡丹最为合适。(大河客户端编辑王娇整理)

编辑: 彭华

推荐牡丹为国花 中国花协向公众开放网络投票通道征求意见

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布《征求牡丹为我国国花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在官网发布《投票:我心中的国花》,面向公众开放网络投票通道,征求社会对推荐牡丹为我国国花的意见。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界关注,尤其对于被称作“中国牡丹花都”的洛阳,更是有着重大意义。对于该通知,洛阳当地一些牡丹专家及社会学者也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关闭